[get-weather-slider]

登革熱10縣市淪陷 北市、竹市傳今年首例

大綱

本土登革熱疫情從南台灣延燒到北台灣,台北市和新竹市都傳出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全台已有10縣市淪陷,累計病例達1200多例;衛生局人員提醒民眾,颱風豪雨過後一定要立即巡查環境,清除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

環保人員深入巷弄內仔細清消,因為登革熱疫情已經延燒到北部;台北市傳出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個案是10多歲男性,有台南活動史,而這也是台北市時隔3年再度出現本土登革熱病例。

台北市環保局長 吳盛忠:「這個患者100公尺以內的地方,我們持續地做容器和環境清除,能夠首要乾淨不要有寄生的地方。」

不只台北市,新竹市也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個案是20多歲男性,平日在新竹工作,假日才返回台南,8月7日返回工作地發病,經醫院採檢後確診。

新竹市衛生局長 陳厚全:「主要的工作還是在新竹市,所以疾病管制署那邊判定是屬於新竹市的個案;不過我們就他的病史來講的話,推測感染應該還是在台南市。」

本土登革熱疫情從南台灣延燒到北台灣,到10日止已有10縣市淪陷,其中以台南市1053例最多,其次是雲林縣146例、高雄41例、屏東則有9例,累計全台已有1263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另外,屏東縣9日新增1例患有多重疾病的長者,因為感染登革熱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屏東縣衛生局技正 呂孟倫:「近期持續有降雨的情形,呼籲民眾雨後應立即進行住家內外環境的整頓與孳生源清除,落實巡、倒、清、刷。」

衛生局強調,少許的0.5c.c.的水量就會孳生病媒蚊,而且附著在容器邊緣的蟲卵最長可存活1年;因此近期颱風豪雨過後一定要立即巡查環境、清除積水容器,才能杜絕登革熱疫情蔓延。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