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連日焚風傷釋迦 果農粗估損失約3成

大綱

卡努颱風期間,台東縣颳起連日強勁焚風重創釋迦農作;包含果樹枝條斷裂、果皮發黑,加上部分花苞受粉失敗,果農擔心會影響未來外銷產量,目前粗估損失約有3成。對此,台東縣府表示,這次被吹落的釋迦,大多是調整產期的早期果,加上受損面積不大,對外銷沒有直接影響。

日前台東受到卡努颱風影響,3日整天都在颳焚風,甚至在8日上午6點就出現攝氏36.7度高溫,最大陣風達到8級,然而現在雖然雨過天晴,但部分鄉鎮的釋迦農卻笑不出來。

果農 王先生:「(吹焚風)會提早落果,會成一個焦黑的狀況。」

果農 宋先生:「風太大,那個果子被葉子打到就會黑掉啊!」

一根根樹枝躺臥在地上,旁邊還有發黑的釋迦果,焚風不只影響民眾生活,也吹進釋迦園裡,把農民才剛授完粉的釋迦小果直接給應聲吹落,更有大量枝葉被強風吹斷,果農粗估損失至少3成以上。

台東釋迦生產合作社理事長 王志偉:「因為小果很細皮嫩肉,一摩擦之後就整個外型都黑掉,有的甚至焚風之後就萎縮了,枝條斷掉的也有一些;損失大概就是今年的收入至少3分之1以上。」

農民表示,這是年底前第一批要上市的鳳梨釋迦,但受到颱風侵害,現在要重新剪枝、催花再授粉,才能趕得上正常產期,擔心會影響未來外銷產量。至於台東縣府則回應,這次被吹落的是調整產期的早期果,加上受損面積不大,如果正期果不受影響,就不會影響外銷產量。

台東縣府農業處長 許家豪:「釋迦銷往中國大陸,其實量最大的時間會是在每年的農曆春節之前,所以預計現在開始重新授粉的話,應該在鳳梨釋迦產量最大、價格最好的時間是不會受影響的。」

經台東縣府及中國農政單位協調,如今台東出產的鳳梨釋迦,已能有條件外銷中國大陸,農民好不容易盼到外銷機會,就怕天災來攪局。對此縣府表示,經焚風後農改場已監測到卑南地區果園,有「粉介殼蟲」密度上升的情形,呼籲農民勿必做好防治措施,避免影響釋迦品質。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