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選舉幽靈人口釋憲案 憲法法庭宣判合憲

大綱

選舉幽靈人口案,今天(28日)憲法法庭作出判決。跟原鄉狀況息息相關的就是刑法第146條,所謂「虛偽遷徙戶籍」,到底有沒有違反憲法保障選舉權,以及平等權的精神?憲法法庭審理的結果是並沒有牴觸。

選舉幽靈人口案,憲法法庭28日作出判決。各界關注焦點之一,就是爭議的刑法第146條,根據規定虛偽遷徙戶籍而取得投票權者就可能遭到裁罰。聲請人認為該法違反憲法保障選舉權、以及平等權等意旨。不過憲法法庭判決指出,該爭點並未牴觸憲法,而是用來維護民主選舉的公正性。

憲法法庭書記廳廳長 許辰舟:「刑法第146條的虛偽遷徙戶籍投票,限制人民依自己意願選擇選舉區投票的自由,這個目的是在維護選舉的民主自由正當性與公正性,以實際居住選舉區作為與選區的連結因素,以體現人民自我治理的民主原則。」

另外該法是否違反比例原則?判決摘要指出,選舉權行使是追求公共利益,因此施加的限制是屬於侵害最小手段,因此並不違反比例原則。不過這次判決也做出另一項解釋,大法官認為關於選舉法規,對「實際居住地」的解釋,隨著社會變遷不應再侷限傳統家戶「居住」概念,也應考量人民與「長期工作地」的生活連結。

憲法法庭書記廳廳長 許辰舟:「正在系屬而尚未結案,假設涉及到實際居住地的解釋,當然都必須考量,依照本判的意旨來做解釋適用。」

憲法法庭也認為,實際居住是用來確認政治社群成員的範圍,做成集體決策。因此未有實際居住事實者,有代表性不足的疑慮,也恐怕侵害民主正當與公正性。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