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吉貝耍部落學堂夏令營 加深族群文化認同

大綱

為了加深西拉雅年輕族人對於文化的認識,吉貝耍部落學堂都會固定在暑假舉辦夏令營活動,而在活動中,也能看到過去參與的學員以隊輔身分,再次回到學堂來回饋部落。

小朋友與隊輔一問一答,互動熱絡,台南吉貝耍部落學堂每年暑假必辦的夏令營活動又來了!為期一個多月的文化夏令營,以認識西拉雅族群為主體,學習文化知識,也體驗製作西拉雅傳統工藝,而豐富的活動內容,不僅吸引許多小朋友報名,也有企業看見學堂對於文化使命的重視而感動,就加入行列,共同推行夏令營。

吉貝耍文史工作室老師 Alak Akatuang (段洪坤):「從小朋友這樣開始融入課程裡面,來做這樣子的文化結合夏令營的活動,讓這些孩子能夠對自己的族群,有更深的一個認同。」

贊助企業總經理 王麗環:「在偏鄉的,比方說像吉貝耍部落學堂,他們就是長期以來在教育資源,可能會有一些不足,我們也非常感佩段老師長年投入這個部落孩子們的教育事業,我們非常感動,所以來參與這樣子的一個活動。」

而夏令營活動,舉辦至今,也有9年的時間,因此在其中,也有過去曾是學員的年輕族人,以隊輔的身分,再次回到這裡,想用另一種身分,回饋部落和學堂。

夏令營隊輔 劉紘睿:「最主要的心情就是想要回饋一下部落,因為小時候被這樣幫助過之後,就是想要再回來,剛好長大之後有這個時間。」

夏令營隊輔 Hom-hom (林妤蓁):「就是做這個工作很有趣,不只是可以認識自己的族群文化,還可以認識更多外面的人。」

不管是以回饋心情,而再次回到這裡服務的族人,還是參與活動的小學員,學堂都希望他們能夠將文化知識,透過夏令營方式,慢慢刻劃在進心中,在潛移默化之中,加深對於族群的認同感。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