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34屆金曲獎落幕 原民歌手實力佳表現亮眼

大綱

第34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昨晚在台北小巨蛋順利落幕,其有優秀的原民音樂人獲得獎項,排灣族葛西瓦獲得最評審獎的大獎以及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而在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則是排灣族族歌手Matzka奪下,今年最佳女歌手獎,是由阿美族的A-Lin拿下歌后頭銜,全場歡呼,實至名歸。

在眾多獎項中,最終評審團特別獎由排灣族的葛西瓦獲得,評審團主席也親自頒發獎,說道認真生活、用心做音樂,無論處境如何困頓,永不放棄、做讓自己驕傲的音樂,這樣的聲音一定會被聽見。

第34屆評審長主席 陳建騏:「葛西瓦是一個,置身環境多麼艱苦,他都努力的做音樂。」

來自屏東來義的排灣族歌手葛西瓦,去年自Boxing單飛出輯,以《我這裡有一批很純的你要不要 Ita》獲頒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後台受訪時,他再度感謝阿妹,也特別說道傳承語言,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第34屆最佳原住民歌手獎 葛西瓦:「我就是非常感謝妹姊(張惠妹),給我那麼大的信心,堅持母語本來就是我的根本,然後我平時就是在講母語,我希望小朋友能夠透過音樂來學習母語,這是我覺得最快樂的地方。」

第34屆原住民語專輯獎 Matzka:「最佳原住民專輯 matzka,然後我想分享的是,讓大家你們不知道要往哪裡走,迷路的時候你們不妨回到最開始的地方重新出發,有一些傳統你們要追尋他的脈絡,不要害怕去改變。」

葛西瓦在原住民語歌手獎打敗好友Matzka,拿下原住民語專輯獎,表示在疫情下,回到部落生活,重新沉澱並找回出心,希望大家都可以聽聽他的作品。

最到年度最佳華語女歌手獎由阿美族的A-Lin獲得,她跟身邊的媽媽緊緊擁抱,上台後激動說出道16年金曲入圍6次,第一次把得獎感言印出來。

第34屆最佳女歌手獎 A-Lin:「很抱歉,我可能要佔用大家一些時間,因為這一段路,我已經彩排了大概16年。」

金曲獎從2003年開始有最佳方言類的原住民語演唱人獎項,到了2007年更名為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今年報獎的原民音樂作品,相較往年更為增加,更創造原民音樂的輝徨時代,也是原民音樂逐漸走入主流市場的驅勢。

責任編輯:亞朗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