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夏日消暑去 前往水域活動注意自身安全

大綱

就要放暑假了,不少人都會計畫到海邊或是河邊消暑戲水,不過民眾真的要注意安全,潛水教練就建議大家,前往水域活動時,應做足暖身、設備也要仔細檢查,並且不要獨自前往遊玩。而部落的青年也表示,從部落的地名也能知道危險水域在哪裡,這些文化知識,也都能提供給民眾做參考。

迎接夏天的到來,不少民眾是會到溪水邊或是海邊遊玩,不過一時的不留意,可能就會造成憾事發生。根據內政部水域救援案件統計,自106至110年間各水域救援案件中,最多數的地點是在溪水邊,而第二名則是海邊,而水圳及碼頭,則是排名第三、四名。」

針對民眾前往海邊從事潛水、衝浪等水域活動時,潛水教練表示,民眾下水前應注意天氣預報、潮汐漲退的時間,暖身操一定要落實操作、活動設備檢查應仔細,如果可以就請當地水域活動業者、或居民陪伴下水,以防造成危險。

潛水教練 蔡碩愷:「到了之後當然要先觀察流向以及潮汐漲退的時間,盡量不要一個人去冒險,即便你要去冒險,一定要有一個人跟你一起,他可以不要下(潛水),但他的目的是,如果有遇到危險的時候,他能夠把這個危險的訊號傳遞出。」

然而,對於戲水安全,部落也承襲了祖先的智慧,從傳統地名就能解釋出族人在當地的生活樣貌,延伸成為部落的慣俗禁忌。

部落海女 Lakaw (王維安):「那個地方叫做Ma’olawan,Ma’olawan的意思就是黑黑暗暗的地方,小時候常聽到聽到老人家為了不要,讓我們小朋友去到海邊玩的時候,就會跟我們講這地方,出海口的話,你看海跟河的之間,在這個交會處的話,其實是最危險的地方。」

潛水教練 蔣嘉恩:「當然還是要尊重在地(居民),或者是部落在舉行祭儀的時候,你也不能隨便去人家的祭場裡面,像小琉球最有名的是迎王(祭),它有時候會在沙灘辦法事,那個地方就不能下(潛水)。」

夏日戲水真的要注意自身安全,消防署也提供溺水救援五步驟,叫叫伸拋划,大聲呼叫、呼叫119、利用延伸物、拋送漂浮物、划大型浮具,呼籲民眾共同提高警覺,勿輕忽水域活動安全,避免溺水悲劇意外再次發生。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