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博屋瑪畢業生狩獵體驗 祖靈祝福獵到山豬

大綱

六月也是畢業季,許多學校都會舉辦各種畢業活動歡送畢業生。台中市和平區博屋瑪國小,實施泰雅民族教育,長年舉辦畢業生的狩獵體驗活動,今年的畢業生們更是歷屆以來首次獵到山豬,隨行的師長及獵人直呼是祖靈冥冥中的賜福,也讓孩子們在泰雅文化的薰陶下,有了與眾不同的畢業紀念。

台中和平博屋瑪國小每屆的畢業生,畢業前夕都會體驗狩獵課程,象徵著他們已經長大,也是許多責任的開始。今年的畢業生相當幸運,是七屆以來首次獵得山豬,意喻著得到祖靈滿滿的祝福。

部落隨行獵人 林明峰直呼幸運:「從以前畢業生都有去山上打獵的課程,這一年是最特殊打到山豬,我們拿來秤那個山豬70多斤,先把竹子都綁好,綁好以後小孩子齊力把牠挑下來。」

博屋瑪國小畢業生 羅劭珩:「(這一路上你們是幾個人把山豬扛下來的?)四個人,(你們抬了多遠多久?)一個小時多。(這種體驗你感覺怎麼樣?)很棒,別的學校不會去打獵只有我們會去,(泰雅民族)實驗小學。」

學生先發現山豬後,再召喚隨行的獵人老師來圍捕,在大家齊力合作之下,終於有了這一次的收穫與體驗,讓學生實地體會狩獵課程真正的意義。

博屋瑪國小畢業生 陳祈恩:「感覺自己更像泰雅族了,然後對自己很驕傲。」

博屋瑪國小校長 比令.亞布:「課程裡面就有這樣的狩獵課程,包括用泰雅族的觀點看山林;能夠打到山豬,我覺得是博屋瑪整個學校團隊的福氣,也是這一屆畢業生的福氣。」

泰雅族狩獵的禁忌很多,這些禁忌通常無法在課堂上用理論讓學生明白道理,唯有實地進行狩獵才能讓學生從實際的體驗中,真正了解文化內涵與各種禁忌的箇中含意。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