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縮短公私校學費差距政策受關注 學生表看法

大綱

賴清德要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的政策,受到各界關注。行政院也擬定三項配套,要來在下周一起公布詳細方案。不過這被批評是選前大撒幣,就連在校園中也有不同看法。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侯友宜:「如何讓大學生遠離戰場、進入職場,尤其能夠跟他的專業能夠連結,讓他的薪資能夠提高。」

再度對賴清德補助私立大專校院學費政見開炮,侯友宜質疑是大撒幣政策,指出政策方向還是要以「教育」為核心。不過這項政策,已獲得總統及行政院長支持,預計下周公布方案,甚至也預告高中職學費全免等三項配套。而實際走進校園詢問,有學生話說得很直,指出與其少繳學費,不如提升私校的學習環境。

大學生 李同學:「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學費減免,但是關於設備還有圖書資料,或一些網路資源的設置,我覺得這對學生的學習方面會更有幫助。」

學生指出,像是理工科系所需的儀器,私立學校砸重本,財務還得多方考量。不過對於學費減免,就讀設計相關科系的Kimay自己很有感。除了學費,還有其他材料費等等,目前也是透過學貸來解決學費問題。

大學生 Kimay :「我們系(學費)大概是6萬左右,然後減免下來是2萬多塊,可能會減少我們比較多的壓力,如果可以的話那是最好的。」

即便原民學生有學雜費減免,但比起公立學校減免下來萬元有找的差距,Kimay也期盼政策能儘早上路。究竟詳細方案為何?是否與原民學雜費減免有所衝突?一切就等下周揭曉。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