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甲溪電廠推環教獲認證 辦揭牌巡禮活動

大綱

台電位在台中和平區的大甲溪電廠天輪分廠,近年積極配合政策,改善過去只問發電不問環保的狀況,開始重視生態保育以及環境的永續工作,不僅在馬鞍壩設置魚梯,讓魚兒可以回流休生養息,也持續推動綠能發展,致力減少碳排,甚至結合在地人文、歷史、文化、生態以及自然景觀特色,發展出符合電廠特色的環教課程方案,並得到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不僅朝向生態電廠目標邁進,也力求與地方泰雅族文化精神共生共榮,21日舉辦揭牌巡禮活動,讓大家認識現代電廠的改變。

過去台電各發電廠總是門禁森嚴,讓地方民眾有很大的距離感,加上電廠為了發電需要設置水壩,衝擊到環境與生態是必然,甚至影響人們的生活文化。近來台電電廠配合新的環保觀念,力求改變過去人們對台電的印象,同時開始進行各種環保復育工作。

松鶴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志祥:「大甲溪電廠設在這邊以前只有蓄水發電,很少跟我們部落作結合。現在跟我們泰雅族部落,保護森林的永續經營概念都帶入到電廠綠能、環保做結合。」

大甲溪發電廠廠長 劉演鎮:「對於整個環境生態的保育跟維護上,做了非常大的突破,讓我們發電跟環境可以共存共榮。」

大甲溪發電廠除了借鏡當地泰雅族文化,與山林共生共榮尋求永續發展,近年也致力於改善環境設施保護生態環境,包含在馬鞍壩設置魚梯,讓魚兒可以回流,也致力於水保以及各種復育工作,獲得了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環境教育的教學場域。

大甲溪發電廠副廠長 王義燾:「在做水土保持的過程中來豐富水源,另外我們也做了造林的工作,經過這個造林撫育,生態它就會慢慢的多樣性回來,所以我們每個庫區的生物多樣性是非常豐富的。」

劉演鎮:「不管是公務人員或者是學校,都可以到這邊來做環境教育,我們都有講師帶領大家來參與,我們整個場域的一個教育活動。」

為了讓更多人能看見電廠的轉變,大甲溪電廠在天輪分廠辦理揭牌巡禮活動,帶領與會來賓參觀電廠的環教課程內容與環保設施,同時歡迎鄰近機關或學校預約,前來電廠進行環境教育課程。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