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松浦擋土牆倒塌復建未動工 居民安全堪慮

大綱

2021年圓規颱風造成花蓮松浦部落一處擋土牆倒塌,同時間大量土石沖進下方民宅,當地里長也立即向相關單位進行通報。但是兩年過去復建工程卻依然沒有動工,族人也擔心颱風季節來臨,將影響周遭20多戶居民安全,希望地方政府拿出積極作為。

2021年圓規颱風帶來驚人雨量,松浦部落第8鄰一處民宅後方高達兩層樓的擋土牆,因為豪雨的而應聲倒下,同時間大量的土石也沖進下方民宅,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兩年過後,來到現場,殘破的擋土牆周邊已經雜草叢生,滑落的土石依然留在現場,讓居民質疑在颱風過後進行的現地會勘等同做秀,希望政府能夠積極處理。

玉里鎮民代表 Koniyo Ka’te (謝德川):「里民也在反應,為什麼當初很多人來這邊會勘,是不是來作秀?後面什麼都沒有在處理。」

由於圓規颱風之後,去年的918地震也在松浦地區造成許多災情,而擋土牆的強化工程零進度,居民也擔心天災接連而來,是否會造成居住安危?而公所則回應,將會立即安排現勘,呈報縣府協助核定復建經費。

Koniyo Ka’te (謝德川):「因為現在,其他旁邊還有一個圍牆,現在也龜裂的狀態下,(居民)他們也在緊張,會不會被牽連到災情。」

玉里鎮公所建設課長 葉佳琪 VS 玉里鎮民代表 Koniyo Ka’te (謝德川):
「問題(經費動支日期)都已經過了),他過了,但是如果他是需要去修補的一些公共設施的話,還是要向上呈報。」
「這個部分我們親自會勘完,會把會勘紀錄做成書面(報告),請縣府協助相關的復建經費。」

本次倒塌的擋土牆周邊有至少20多戶近百名族人居住,如果豪雨來臨造成土石沖刷恐怕後果不堪設想。而居民也期盼地方政府能夠積極協助復健工程,保障部落的居住安全。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