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椰油部落增設淨水廠 預計114年6月完工

大綱

台東蘭嶼鄉椰油部落是島上唯一沒有自來水的部落,隨著觀光業快速發展,族人的民生用水也逐漸增加。台灣自來水公司計畫在椰油部落增設淨水廠,未來可提供每日800頓的乾淨用水,同時改善椰油部落水源不足的問題。

台東蘭嶼鄉椰油部落是島上唯一沒有自來水的部落,目前當地用水都必須倚賴山水,但由於山水的管線經常被破壞,族人生活也受到影響。

椰油部落居民 陳小姐:「只要下雨天就斷水,有可能落石被人家踩一踩會斷水。」

紅頭部落居民 周永暉:「在還沒有水管的時候為了自己開的土啊,我叫做sawalan(溝渠),為那個打群架的也有,現在是水管。」

族人表示近年來隨著觀光客逐年增加,部落之間為了爭水權經常發生紛爭。為了解決民生用水問題,立委孔文吉向中央爭取經費,在椰油部落興建自來水淨水廠,並施工架設自來水管至椰油部落提供族人使用。工程已在四月開始動工,孔文吉17日也到現場勘查工程進度。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椰油村是蘭嶼鄉唯一還沒有自來水的村,當時我在經濟委員就強調這個工程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所以他們把經費預算加倍到一億六千多萬左右。」

椰油淨水廠預計114年六月完工,未來每日可生產800頓的民生用水,提供給椰油部落四百多戶居民使用;當地族人也希望淨水廠能盡快完工,改善日常用水問題同時提升蘭嶼觀光品質。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