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阿美族捕魚祭登場 展現傳統文化智慧

大綱

隨著時代前進,多數族人到都會區謀生定居,但仍不忘過往賴以維生的捕魚技能,新北市的阿美族人,今(17)特地舉辦捕魚祭,現場有來自各區的原民耆老及青年共襄盛舉,有撒網體驗、手工藝製作等活動,讓文化的延續在都會區生根發芽,也讓其他族群的朋友認識到阿美族的捕魚祭儀。

青年用腰力結合手臂的力量,甩出一個完美地圓形。每年的六到八月,依地區的不同,阿美族人會在豐年祭前舉行捕魚祭,也有海祭或河祭之稱,而隨著時代前進,多數族人到都會區謀生定居,但仍不忘過往賴以維生的捕魚技能,新北市的阿美族人,在17號特地舉辦捕魚祭,讓阿美族傳統生活技能,能在都會區延續下去。

青年 吾布:「這次撒網是第一次,有點難。需要扣起來、然後收起來放在背後,這樣撒才會圓圓的。」

新北市阿美族總頭目 陳宥元:「新一代的年輕人都在都市打拚,沒有辦法把豐年祭(捕魚祭),延續三天來辦,所以把這個捕魚祭單獨地來做活動,讓我們的小朋友知道,豐年祭(捕魚祭)的由來。」

此外,現場除了有撒網體驗、palakaw、刮鱗片等傳統阿美族捕魚技能的體驗,還有一系列手工藝的創作工坊,讓參與的民眾更進一步地認識阿美族文化。

民眾 鄭小姐:「很高興可以參加原住民的活動,因為我們是第一次接觸到,小朋友對所有的事情都很新鮮,包含捕魚啊,做這情人袋,平常都在書本上看到。今(18)天可以實地來體驗,是很特別的經驗。

隨著越來越多原民移居都會區,文化的延續也面臨許多考驗, 陳宥元頭目就表示,雖然只有一天的祭儀活動,但希望能讓都會的原民青年學習傳統競技,更期望能讓文化的延續,在都會區深根茁壯。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