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 舉辦畢業典禮

  • 發布:2023-06-17 19:16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也是全國第一所成立的排灣族文化實驗小學,今天(17)舉辦畢業典禮,但受到少子化的衝擊,今年的畢業生只有兩位,但也是學校轉型為實驗小學後,是第一屆讀完6年的學生,而兩位學生透過文化紮根、多元展能的學習下,在多項領域上取得不少成績。

傳統領袖在祖靈屋前為今年的畢業生做祈福,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特別安排今年國小及幼兒園的畢業生,拜訪土坂村三大傳統領袖的祖靈屋,也在傳統領袖的祈福下給予學生祝福。

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6年前是全國第一所轉型啟動的排灣族文化實驗小學,今年的畢業生,可以說是首批讀完6年實驗教育的學生,透過部落的文化生活結合學校教育,培養出學生的文化涵養。

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畢業生 董倢:「學校的跨領域課程很特別,因為我們會到外面的地方,像是溪流會去做實體課程,在這裡上的很多都是,關於我們的文化的課程。」

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畢業生 金妍熙:「這裡的族語課比我之前(學校)上過的課都比較多,常常使用到族語,讓我學習到更多的文化課程,我的族語認證在這邊考到中級。」

少子化的衝擊,今年的兩位國小畢業生,也是最少的一屆,人數雖然少,在學業成績上更是不落人後,兩位孩子在全縣共同評量中,高出現平均13分,展現多元學習的成效,獲得家長的高度認同。

畢業生家長 董又瑋:「並沒有因為是做文化實驗小學而有所不同,它有更多的牽引的學習,所以學力提升這個部分,我認為在文化實驗小學,特別是在土坂國小是做得非常的好。」

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校長 顏正一:「國小的部分,學業上不是什麼大問題,可是就是如果他有機會,在土坂學習傳統文化,有這樣的能力涵養,他就會更像個排灣族。」

學校表示,以排灣族歲時祭儀為主軸,依時序推動五年祭、小米季、狩獵季、捕魚季等4大文化主題課程,每位學生像是vusam的種子,透過教育來種下扎根。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