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空軍中士猥褻女大生 遭軍方勒令汰除

大綱

國軍性平案件頻傳,5月傳出空軍中士性猥褻女大生,被反蒐證報警,軍方勒令汰除。此外,立委也公開近5年國防部性騷擾案件有306件,認為軍方必須成立第三方調查機制,以及提高性騷擾申訴調查會的外聘委員比例。

性騷、性侵爭議延燒社會,國軍也是性平案件頻傳,5月爆出空軍中士性猥褻女大生,被反蒐證報警,一度傳出中士申請退伍,軍方改口已勒令汰除。白絲帶關懷協會15日公布台灣軍民性平暴力事件調查報告,從1999年軍史館性侵命案至今,法院受理63件性平案件,其中以性猥褻最嚴重。

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 黃葳威:「因為軍方喜歡切割,擔心影響軍隊的形象,切割之後讓這個犯案的人,沒有任何的輔導就丟回社會,然後他常常就要自己去打官司,在這當中侵權賠償的官司是很多的。」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 王淑芬:「似乎也沒有運用這樣子,自己的一個規定來做身心輔導,就讓所謂的行為人回歸到社會,我們擔心這樣的一個行為人,他有可能會成為未來一個可能再犯的,機率是高的。」

軍中過去碰上性騷、性侵案件,常見訴諸法律途徑處理,卻沒有針對加害者進行身心輔導就切割。黃葳威認為,軍方此舉不負責,罔顧民眾安危。此外,調查發現有38件軍人涉及性猥褻的判決,近半數是妨害性自主。有立委也公布預算中心的評估報告,國防部近5年性騷擾案件有306件,但遠低於國防部主計局統計結果,質疑藏有黑數。

民眾黨立委 邱臣遠:「全部的案件中尤其是以男對女的騷擾佔93.02%,受害者為士官及士兵佔73.26%。」

國防部人次室上校 董俊璋:「對於這些所謂個案,也有到我們部裡面,定期來由長官主持跟精進的部分。」

民進黨立委陳培瑜認為,軍方必須成立第三方調查機制,避免吃案情形發生,以及提高性騷擾申訴調查會的外聘委員比例。至於落實軍方性平教育應在中正預校階段,就加強軍校生的性平教育跟心輔機制。

責任編輯:黃金倪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