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紅豆食譜徵選 烏來「彩虹竹筒飯」獲好評

大綱

為了推廣在地紅豆,農糧署以食農教育為主軸,針對營養午餐,進行紅豆食譜與教案的徵選,而其中烏來國中小就以「彩虹芳香竹筒飯食譜」脫穎而出。

以紅、白、黃不同的顏色,做出顏色層次的竹筒飯,不只味道令人好奇、外觀也相當吸引人。為推廣台灣在地紅豆,農糧署以食農教育為主軸,針對營養午餐,進行紅豆食譜與教案的徵選,而位在新北市烏來區的烏來中小學,就以「彩虹芳香竹筒飯」食譜結合「泰雅族的祖靈祭」的教案,從76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營養師 周怡岑:「就是烏來在地的小朋友都很愛吃肉,那我們就想辦法讓他們除了肉以外,多接收到其他的食物蛋白質,像紅豆、綠豆甚至連地瓜裡面都有豐富的蛋白質,加上蔬菜之後也讓小朋友能接收到更多的青菜。」

烏來國中小營養午餐秘書 蘇靜枝:「這一個教案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要先去做很多的資料,然後再去田野調查去問老師,讓小朋友重回到以前的祖靈祭,然後怎麼來做?就把竹筒飯吊(在樹)上去,由我們的老師來帶領他們念祭典語。」

食譜與教案,不只是符合在地食材與在地文化,成本也是一大挑戰。烏來國中小學總務主任吳宗憲就表示,學校一天的營養午餐基本上是62元,而竹筒飯只是六樣菜色的其中一道,在團隊的努力下,計畫才能順利成功。

烏來國中小學總務主任 吳宗憲:「我們的廚工營養師,因為這一次教育部專案計畫加進來的生力軍,讓我們的午餐團隊更加強大,所以我們就是想說把能做的盡量做到最好,那也希望讓學生能夠享受到這樣美味的午餐。」

農糧署長 胡忠一:「我們的這個食農校育要把這個食材,一定要把台灣這些好的農產品引進到學校裡面,來落實、來支持本土農業,同時要把我們友善環境的概念把它引進來,同時減少碳足跡。」

藉由食譜與教案的設計,了解背後的營養飲食、食農知識,以及在地食材優點,讓學校的營養午餐,兼備了教育的功能。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