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復興地方創生座談 邀各領域專家交流經驗

大綱

桃園市復興區近年爭取地方創生經費,也將積極推展相關計畫,對此部落族人希望從基層開始,凝聚在地族人對於地方創生的展望便自主辦理講座,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交流地方創生的經驗。

從108年開始政府極力推展地方創生,桃園市的復興區也不落人後,近期更爭取到地方創生的經費。對此當地族人自主辦理講座,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交流地方創生的經驗。

主辦人 卓暐彥:「透過顧問公司幫你想好、規劃好你要的東西,可是這些人他就不會有行動力,因為那是人家給他的東西。我們要表達的是說部落族人要自己勇敢站起來,爭取這個資源,然後懂得轉變自己,我們才有改變的機會。」

講師 胡財源:「做節目這麼多年,看了台灣很多地方,其實我覺得地方創生這件事情不只是部落,其實各鄉鎮也都是同樣的問題,都需要一些擾動者進去裡面擾動這個地方。這個擾動者不見得是在地人,有時候也是喜歡那個地方的人。」

由下而上推動地方發展,也期盼透過講座刺激族人,用突破創新的思維,思考地方發展的可能性。

農友 卓建新:「我們有幾個(族人)也是希望能夠成立比如說合作社,因為合作社它有所謂的公益的部分,那就是可以回饋到社區嗎。」

原住民露營協會理事長 Lesa Ciru(游國慶):「對我們原住民部落族人在地的一些業者,能夠提供一個友善的環境,我相信這應該公部門要來幫助我們,也是部落要共同來努力的一個方向。」

在少數族人的集體行動下集思廣益,醞釀地方創生的能量,也希望與會的公部門能支持族人的想法,共創復興區在地的永續生活。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