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部落大學 傳統竹屋製作課程成果展

大綱

原住民部落大學是學習原住民文化的重要管道,課程設計上,都會區大多是以知識學技藝學習的手作課程居多,多少侷限了其它傳統文化的學習。為台中市部落大學首次嘗試,在都會區開設傳統竹屋製作的技藝課程,讓旅居都會區的族人,也有機會學習到傳統建構家屋的各項技藝。在竹屋搭蓋完成後,特別舉辦成果發表慶祝創舉,展示老師以及學員們一起搭蓋竹屋的具體成果。

台中市部落大學在大肚山區開設傳統竹屋製作班,學員們從無到有,一起在空地上共同搭蓋完成了一棟竹屋。為了慶祝創舉,特別舉辦了成果發表會,也用排灣族傳統儀式繞行竹屋祈福。

計畫發起人 林春美:「其實我們的傳統竹屋以前在部落才會看到,在我們都會區很少看到。我就想要傳承竹屋的文化,同時也要讓更多的學員去學習傳統竹屋的建築工藝,讓這個技能能夠持續。」

課程講師 黃國佑:「我們都是用陰陽合的方式去重疊,讓(竹屋)可以遮雨可以避風。」

台中部大開設傳統竹屋製作班,報名參加的學員高達三十人。除了族人報名外,也有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研究員一同參與整個製作過程,讓她深深體會到台灣原住民對傳統文化學習的熱情。

學員 益田喜和子、黃武雄:「這次我上部落大學的課程,學到了從頭到尾怎麼蓋竹屋的概念,我覺得很有興趣,因為大家一起蓋一個傳統屋,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我在這裡學了很多,包括這個地基甚至於這個尺寸,甚至於竹片陰陽結合,這個我都學到以前都不知道的,所以我這一次學到了非常非常豐富的一個經驗。」

這棟竹屋搭建完成,不僅讓許多旅居台中市都會區的族人學到不少傳統工藝,也讓台中市多了一間部落教室,做為日後部大開設其它課程的學習場域。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