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推跨領域美感課程 動靜態展演分享成果

大綱

為推動美感教育向下紮根,台東縣教育處結合各學區文化特色,針對全縣中小學規劃一系列跨領域美感課程,今年更有九所學校獲選教育部計畫示範學校。縣府也在學期末前舉辦成果展,透過動靜態展演、展示,分享各績優學校美感教育成果。

以排灣族傳歌謠作為開幕表演,台東新興國小合唱團三十多位學童穿上華麗傳統服,展現一年來勤學苦練的成果。這是由台東縣府舉辦的跨領域美感教育成果展,邀請全縣13所績優中小學,透過動態樂舞及靜態展覽等方式,分享各校美感藝術教育特色。

介達國小學生 acudus:「這個戲劇比賽,我們今年四月去花蓮比賽得到了全國特優,就覺得很好,因為要去傳承,不然以後這個文化就會消失。」

包括成立原住民樂舞社、戲劇社,或是規劃木工、陶藝等實作課程,各小學運用多元教學型態培養學童美感藝術軟實力;另外也有國中學校將童軍課程結合美感教育,帶領學生動手製作涼亭、鞦韆及桌椅,將原民文化藝術融入校園,進而培養學生對生活美感的觀察力。

育仁中學副校長 林子豐:「傳統童軍就只有綁綁繩結,我們把他弄到生活上,就是來完成美感教育的計畫。」

台東縣教育處長 蔡美瑤:「其實藝術就是一種生活態度,但是這個東西一定要從平常生活的時候去積累。」

推動美感教育向下紮根,台東縣教育處從學校課程深入到部落活動,多管齊下養成學童內在藝術涵養。今年共有九所學校獲選「教育部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示範學校,盼潛移默化學生美感素養,進而成為最「美」的公民。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