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吉安設養雞屠宰場 居民赴縣議會陳抗

大綱

近日吉安鄉仁安村海濱段有業者將設立養雞屠宰場,甚至還取名為「開心養雞屠宰場」。因為過程中沒有與在地居民進行充分的溝通引發居民不滿,擔心居住環境受污染而成立自救會,8日前往縣議會門口表達訴求,希望屠宰場遷址。

30多位民眾高喊拒絕汙染源,表達反對「開心養雞屠宰場」的心聲。花蓮吉安有業者申請興建養雞屠宰場,過程中卻沒有跟在地居民進行溝通說明,讓居民質疑縣府立場之外,也擔心居住的家園會遭受到汙染,因此希望業者遷場。

仁安自救會長 林薛華:「會造成的汙染可以預期未來對環境的傷害很大,我們想說如果真是這樣,怎麼不找個合適的地方去呢?其實我們的訴求很簡單,希望他能夠到另外一個地方去。」

在地居民也指出三月分業者召開的說明會,參與的卻都是養雞業者沒有在地居民,可說是稀釋了在地聲音。

在地居民 黃小姐:「當然第一個是環境汙染;第二個他的合法性,連說明會都沒有,所以我們都覺得很莫名其妙。然後縣府從頭到尾都說這是依法行事,我們真的很想知道他到底是依什麼法。」

根據縣府回應,養雞畜牧以及屠宰業務分屬不同單位管轄,業者申請的屠宰場是在2020年的新設置畜牧條例三讀前就提出申請,面積約1500坪,未來將會飼養8000隻雞。

花縣府農業處長 陳淑雯表示:「因為屠宰是在中央(農委會)在管,但是養雞畜牧的申請過程是由縣政府來發登記許可證,他之前有提交一些文件到公所那裡,然後公所是請他再補件辦理的過程當中。」

後續民眾來到花蓮縣議會陳情,由秘書長陳德惠收下陳情並強調會秉持公正行事。然而來到新設置的場區目前施工進度已經至少70%,村民也強調如果沒有得到正面回應,不排除北上監察院陳情,並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