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英國師生前進都蘭部落 體驗傳統樹皮工藝

大綱

來自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7位師生,來台進行為期10天的亞太研究學程。7日親訪台東縣都蘭部落,並前往阿度蘭農場體驗樹皮工藝。

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師生進到都蘭部落阿度蘭農場,在族人的帶領下特別進行祈福儀式。隨後經族人示範、解說如何製作樹皮工藝後,師生們手持鐵槌,親手敲打構樹幹,製作樹皮布。

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學生 Olivia Sekloawu:「很寧靜,可以聽到敲打樹皮的聲音和鳥的,讓我覺得我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可以實際體驗這些作品,是由樹的一部分製作成的,我覺得很興奮,也很感恩能有機會,體驗這樣的活動。」

都蘭部落居民 Siki(田易奇):「基本上年輕人都有學習到樹皮的工藝,今天很高興就是說,我們國外的,我們的朋友、教授,帶領一群他的學生,來這邊了解我們的文化。我相信,也不是只有阿美族有這個樹皮文化,應該我們原住民很早之前都會有。」

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師生2日來到台灣,分別前往政治大學、東華大學、台東大學及都蘭部落等,進行為期10天的亞太研究學程。

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學生 Sarah Ann Robb:「來台灣的旅程,最大的收穫是我們有實際的學習,因為我是唯一的大學生,但我去年有修台灣的相關課程,這次才有會來,實際來到台灣,台灣真的很棒。」

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老師 Niki J.P:「這是我教授的一門課程「亞太區域人類學」中的其中一部分,稱為旅行專題,這門課程會聚焦在特定的人類學主題上,我們今天來到這裡,就是想要探討原住民與自然之間的關係。」

111年6月部落青年田易奇與台東大學教授蔡政良,特別受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邀請,前往分享部落樹皮布工藝文化。為了進一步認識都蘭部落的文化,本次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師生一行7人也特別來到台灣並親訪都蘭部落進行交流,並體驗、認識部落的生活、工藝、海洋等傳統文化智慧。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