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猴痘單周新增18例創新高 花蓮現首例個案

大綱

先來關注猴痘疫情消息,根據疾管署統計,上周猴痘確診人數創下單周最高,共18例,其中花蓮更出現第一例猴痘病例,另外,除了猴痘,流感、病毒等疫情也逐漸攀升,對此醫生呼籲,民眾應多加注意自我防護。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 郭宏偉:「猴痘在上周是新增18例的本土,都是介於20多歲到50多歲的本國籍男性。」

上周台灣新增18例猴痘確定病例,數據再創新高,案例分布全台11縣市,花蓮更出現首例個案,經疫調匡列相關高風險接觸者23名,已進行衛教並進行自我健康監測21天。

疾管署副組長 羅一鈞:「整體來講就是說,大概在疫苗接種之後,目前主要感染的族群是以未接種的為主。另外有少數是已經打完一劑,但是還沒有接種第二劑的民眾。」

根據疾管署統計已接種1劑有35,269人,但完成2劑疫苗接種者只有9,411人,不到4成,為提升疫苗保護率,疾管署除了呼籲,已施打第1劑疫苗民眾,應儘速完成第2劑接種,另外,符合施打疫苗資格民眾,因盡速接種疫苗。而除了猴痘,流感除了即將突破就診人次的8萬關卡,羅一鈞也表示,腸病毒已到達高原期,對此,新北市烏來區衛生所主任溫傑就指出,流感一年四季都會發生,腸病毒則是好發於3月、4月,但為何各疫情仍持續上升? 可能跟口罩令鬆綁有關。

新北市烏來區衛生所主任 Talun Tado (溫傑):「自主決定戴口罩的情況下,那病毒就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染,甚至就有機可趁,就可能造成流感疫情的升溫。在吃東西的前後要勤洗手,至人煙稠密的地方攜帶口罩,預防腸病毒的感染。」

醫師也說明,流感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腸病毒則是從呼吸道及腸胃道等感染,因此在新冠肺炎降級之際,民眾應要多加注意身體狀況、注重自我防護。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