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總統接見環團 蔡英文:為台灣永續發展努力

大綱

攸關環境生態「世界環境日」和「世界海洋日」都在六月接連舉辦,國內除了朝2050淨零碳排的方向走之外,近期《礦業法》修法通過刪除霸王條款,保障原住民諮商同意權。近日總統蔡英文接見全國環境團體的代表促進社會溝通,在可行的方案下,為台灣永續發展共同努力。

六月由聯合國訂定的世界環境日和世界海洋日接力開跑,目的要提高全球環保意識提倡環保行動。總統蔡英文近日接見全國環境團體代表,談話中指出立法院的這個會期,完成許多和環境永續有關的重要法案及修正案,其中就包含了《礦業法》。

總統 蔡英文:「刪除備受爭議的霸王條款,全面強化礦業管理把關的機制,並且增進居民及族人的參與空間。」

歷經六年多,反覆討論的《礦業法》三讀通過刪除霸王條款,保障原民諮商同意權,更是台灣二十多年來最重大的礦業治理改革。在海洋保護上掀起討論的就是在2019年《海洋基本法》通過後,兩年內要制定完成的海洋三法,包含尚未制定的《海洋保育法》、《海域管理法》,以及今年五月才三讀通過的《海洋產業發展條例》。

蔡英文:「我們不僅要強化處理海洋污染的機制,也希望在兼顧環境永續的前提下,為台灣打造優質的海洋產業發展環境。」

在2050年要邁向淨零排放、落實能源轉型,在氣候變遷因應法中納入原民觀點。然而不管是從土地到海洋資源的使用,都牽涉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和海域,在《礦業法》中好不容易盼來了正義,但海洋三法中的產業發展條例,卻未將原民相關權益寫入條文。要和國際接軌的同時,如何讓原住民族主體性在政府擬定政策法規時更加敏銳,仍是從地方到中央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