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權入憲到實踐巡迴展 原運前輩分享歷史

大綱

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巡迴展,7日來到「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陳列館」展出,特別邀請曾經參與原住民族運動、爭取原住民族權利入憲的前國大代表江吉明、吟遊詩人達卡鬧等前輩,現身回顧並分享當時的歷程。

吟遊詩人達卡鬧唱著當時在街頭抗爭時的歌曲,立刻將現場帶入當時的時空,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巡迴展,7日來到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陳列館展出,特別邀請時任國大代表、獅子鄉在地前輩江吉明,回顧當時為了原住民一詞,原住民國各大代表還做了內部投票,最後多數議決將原住民寫入中華民國憲法。

前國大代表 江吉明:「我們那幾個原住民國大代表,真的是豁出去了,因為想說這個千百年才一次的修憲會,這次沒有過、將來就沒有機會了,我也是認為這是在我生命旅程中,最感覺到榮耀、感覺到光榮的一個歷程。」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更重要的是,我覺得過去很多抗爭的成功,關鍵時候我們從來不分黨派,而且是裡應外合。我們在外面抗爭,立法委員、國大代表則在裡面支持我們吶喊。」

當時除了體制內、外的爭取及抗爭,還有一群知識分子努力凝聚原住民族共識,並創立報社宣傳理念,陸續有原報、南島時報及原聲報,特展也邀請報社創辦人林明德現身說法。

南島時報創辦人 林明德:「原住民如果跟國家的關係是一個對話、一個平等的話、那應該要共享權力(力量的力),有的人講主權共享。所以原住民要解決這個問題,要不然原住民永遠只是被殖民,講再的解殖、解殖民那都是騙人的。

現今原住民族入憲已過了26年,但仍面臨許多法制及現實面的困難,這次特展讓我們重新檢視爭取原權的歷程,更期待年輕世代找到突破的出口。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