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聯合大學原民周 呈現原專班所學、加深認同

  • 發布:2023-06-07 12:33
  • 苗栗市
  • Hundiv

大綱

聯合大學原專班辦理原民周系列活動,其中透過展覽的方式,呈現原專班學生在學期所學的成果,也藉由活動增進彼此的凝聚力,同時希望加深學生對自我文化的認識以及認同。

向眾人介紹作品的創作歷程以及理念,在聯合大學的原民周系列活動中,也展示了原專班學生在今年所學的成果,透過學生的巧思、設計,展現族群的文化特色,作品包含影像、工藝、模型以及編織等多種創作手法,也在籌備成果展的當中,藉由實作提升傳統技藝、策展設計能力,也加深對文化以及自我身分的認同。

聯合大學學生 Unci ishahavut:「因為我是用傳說故事去做一個主軸,再來就是用我們原住民布農族的板曆,我們比較有名的是十字繡,但是我想要創新所以用刺繡的方式,所以我就把刺繡跟我的板曆,這樣結合在一起、在裡面。」

聯合大學學生 高俊洋:「想要表達我們現在,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文化、部落裡的人努力的保存,也會帶著在都市長大的一些原住民的孩子們,一起去找尋他們自己所在的文化。」

聯合大學原專班是屬設計學院的一環,從入學開始就培養學生產業設計的能力,特別很多學生都是離鄉背井來求學,希望能夠透過課程所學與部落或是工作坊做文化結合,一同在族群的文化傳承工作上貢獻心力。

聯合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我們當然更希望說,未來我們原民班的同學畢業以後,他在社會上可以貢獻他們自己的,這些創新設計的這個能量,也可以對社會上有一些很好地貢獻。」

聯合大學原專班系學會會長 張李浩威:「除了第一天的開幕活動以外,我們還有連續三天晚上都有辦一些創業講座編織工坊我們有請到專業的老師,來為我們辦相關的講座。」

為期一個星期的原民周系列活動,除了成果展也有豐富的原民文化相關講座,而前幾年因為疫情停辦,今年能夠恢復辦理師生們也感到相當開心,期盼透過一年一度的活動增進彼此的凝聚力,也激盪出多元文化,並在校園中展現各族的文化特色。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