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邀請6藝術家駐地創作

大綱

今年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以「越過第五道浪」為策展主題,邀請6組藝術家進駐轄區進行創作,都蘭部落族人希巨・蘇飛與西班牙籍的阿瓦諾・楚傑達(Alvaro Trugeda),在加母子灣遊憩區特別創作〈Maro’ay ko kelah/潮水坐下來了〉藝術作品。

希巨・蘇飛與西班牙籍的阿瓦諾・楚傑達(Alvaro Trugeda),特別選擇在台十一線加母子灣休憩區進行創作,作品名為〈Maro’ay ko kelah/潮水坐下來了〉。

木雕藝術家 希巨‧蘇飛:「Maro’ay kelah,過去老人家說,就說在退潮最乾的時候,就是潮水會特別坐下來,非常利於採集的人,採笠貝的人,潮退的很大時,那時潮水像坐下時,是採集、採笠貝最佳的時機。」

藝術創作者 Alvaro Trugeda:「我來台灣都蘭8年前,差不多8年,我很喜歡在海邊很近,因為我老家也是海邊的,我在這裡的時候沒有參加很多。」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今年邁入第九屆,今年特別以「越過第五道浪」為策展主題,主要以阿美族對海洋的了解所延伸出的諺語,海浪是有頻率的、通常幾道小浪之後會有兩到三道較大的浪,而較大的浪,被阿美族人稱為第五道浪(saka lima a taperik)。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策展人 李韻儀:藉由這樣的一種很詩意的隱喻,就是老人家鼓勵年輕人,你不要被最大的浪擊敗,也不要跟它逞強,不要逞強,所以這是一種我們覺得,特別在經歷三年多的疫情,全球的這個翻天地覆之後,所有的人都在面對一個全新的狀態。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今年特別邀請6組藝術家進駐東管處轄區的加母子灣遊憩區、宜灣部落、都歷園區等進行創作,以越過第五道浪的勇氣,用努力不懈的精神,帶來寓意深遠的作品創作。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