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Mirakat連結家族親屬 走出悲傷邁向新生活

大綱

奇美部落族人在年長的親人往生之後,進行阿美族傳統Mirakat(除喪走訪)儀式,逐一前往故人生前常去的重要場域以及家庭,透過親身的拜訪交流,穩定家族親屬關係並且收拾悲傷的情緒邁向新的生活。然而受到時代變遷的影響,傳統的喪禮文化逐漸式微後,耆老也憂心是否將會影響部落的運作。

親屬家人們來到往生者的工寮並且在現場進行祭告後,就開始整理打掃、清除周邊雜草。為了緬懷部落往生的耆老,奇美部落族人正在進行喪葬後的Mirakat(除喪走訪)儀式。

家屬進到屋內見到往生者的遺物後,不禁觸景傷情,用哀傷的旋律,緬懷死者,後續家屬則開始走訪往生者生前常去的地方。耆老提到Mirakat儀式中會談論回憶故人生前跟各家的人際互動以及在田間Mipaliw(互助換工)的往事,藉此再度延續家族間的情感。由於儀式中的互動也會連結到部落營運的層面,因此每一個過程都是環環相扣的。

耆老 Lo’oh Sra (林東全)説:「在參與Mirakat的人會在儀式中說這些話,如果你們離去了,你們也了解你們父母的傷痛,因為如此,離去時不要一直懷抱悲傷的心情,很心疼你,難道是受到人家的委屈嗎?在你父母親的離去後,老人家是這樣教導的,對你們不好意思,如果你們離去的時候,心裡不要再感傷哭泣,老人家是這樣交待的,對人家很不好意思,我們老人家是這樣子教導。」

耆老 Lisin Adoh (蔣金英):「這個家我們去了,祂不在,我們到那個家還是不在讓孩子放下心,真的祂不在了,然後再重新開始生活,他的意思是這樣子,而不是說去那邊走一走、哭一哭,把(亡者的)衣服帶走,讓孩子知道說爸爸不在這邊了,讓孩子放下這個心,這樣的一個儀式在我們部落裡面是非常重要。」

在此同時其他親屬也會前往山區、河邊準備食材,款待一路陪伴家屬進行Mirakat儀式的親朋好友們。

家屬 Kacaw Saysay (謝玉忠):「對我來說,這樣的活動意義是很重要的,對於部落的人、對阿美族來說,不管是親戚或是家族的連結關係,這個很重要。」

耆老指出,Mirakat儀式只有針對高齡去世的亡者,而英年早逝的族人則不會舉行。然而受到時代變遷的影響,傳統的除喪走訪逐漸式微,耆老也憂心這樣的文化流逝,是否將會影響部落未來的運作。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