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打造國內首淨零示範鄉鎮 池上啟動低碳行計畫

大綱

池上鄉希望成為國內第一個淨零示範鄉鎮,6月5日世界環境日,池上鄉公所特別舉辦一場「樹光大道、池上低碳行」計畫啟動記者會,邀請相關單位及企業,聯結當地鄉親閒置土地種植原生樹木,來達到土地活化、促進就業,營收淨利部分回饋公所,進而成立專戶藉強化社會福利與社會救助。

6月5日世界環境日,鄉長與鄉民代表特別共同種下樹苗。為了將池上鄉打造為全國第一個碳中和示範鄉鎮,公所特別邀請企業說明如何以ESG及SROI雙軌出資模式,聯結當地鄉親在閒置的土地上種植原生樹木達到土地活化。

企業創辦人 陳宇華:「在台灣,我們還是可以透過台灣自由的社會創新的方法,讓全世界說我們在淨零碳排,淨零排放或2050年要達到淨零這樣的一個努力,其實台灣有自己的方法,是可行的。」

「樹光大道、池上低碳行」計畫,是以多種方案契約租地,讓企業與地主共同分潤,達到企業、地主、環境共好的目標。

池上鄉鄉長 林建宏:「對於池上鄉未來尋求,第一個協助到很多閒置土地的活化,然後讓所有池上鄉親,可以藉由土地活化,他的經濟再次提升。對於公所,未來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回饋機制,得到一個善的循環,來做為更多我們池上鄉社會福利的一個機制跟推動。」

池上鄉民代表 潘旭瑞:「我們原住民現在的土地,有些都成為樹林了,沒有收入,也都一直閒置,現在變成原保地了。透過這個方式的話,去活化土地,我們的地主又可以減能減碳,他們說多一些減碳者,那是對人民是最好的,這個是對的方向。」

不過族人也憂心如果加入該計畫,原本農民保險會不會受到影響而喪失,同時高經濟樹種是否適合種植,必須多加考量,不過公所表示,「智慧林業」、「碳議題」儼然成為當今友善環境的手段跟解方,希望透過推動種樹,讓池上成為全國第一個淨零示範鄉鎮。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