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5歲遇禍致癱瘓 金根鴻口銜畫筆彩繪人生

大綱

阿美族生命鬥士「金根鴻」,15歲因為一場車禍導致全身癱瘓,沮喪之際,剛好看到電視上也有位全身癱瘓者用嘴寫字,讓他下定決心用嘴苦練畫畫,不被病魔打敗,用一枝畫筆畫出他的夢幻人生。

躺在病床咬著畫筆,專注的勾勒出海浪的樣子,完美的刻畫月亮照亮海面的美景。他是阿美族生命鬥士金根鴻,由於咬筆的角度恰恰好是45度,又被稱為「45度角畫家」。

來自花蓮豐濱鄉的金根鴻,15歲那年出了一場車禍,導致全身癱瘓 ,讓他一度非常沮喪,而畫畫也讓他再度找到人生的方向。

畫家 金根鴻:「那時候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只能躺在床上,看著電視就看到有一個人用嘴巴咬筆寫字,
我當時就想說他可以,為什麼我不行。」

不過凡事起頭難,金根鴻剛開始也遇到許多挫折,多次想要放棄。後來在偶然的機會媒合之下,透過繪畫技巧的陪伴指導後,才讓他重生希望。

金根鴻:「剛開始很累,而且咬筆咬久了會流口水,常常畫圖就慢慢地克服。」

待用課程協會共同創辦人 陳欣婷:「我們為什麼持續做這件事情,其實都是要感謝他自己,因為他不停在演化,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從具象到抽象、到想像空間,我覺得他是一個很經典的案例,可以鼓勵很多人,這股力量是我們很想要鼓勵大家、分享給很多人。」

金根鴻透過畫筆,找到人生新天地,不被病魔打敗,許多畫作也受邀到各地展出,而他也鼓勵同樣遭遇的人不要放棄,勇敢活出不同的人生!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