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女國中生原民身分疑遭言語霸凌 苗縣:啟動調查

大綱

涉嫌族群歧視風波持續延燒,苗栗一所國中的女同學,遭到班上男同學涉嫌族群歧視的言論嘲諷,這名女同學的家長更在社團發文表示指出,自己的女兒因為原民身分,遭到嘲諷已經不是第一次,而苗栗縣府教育處也表示,已要求校方依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啟動調查程序。

前陣子台大言論自由月,影射原住民加分制度內容風波未過,近日在苗栗某所國中,又發生一起具有原民身分的女學生,因為原民身分遭到男同學言語嘲諷揶揄,而這名女學生家長透過臉書社團發文指出,他的國一的女兒幾個月前告知,班上部分同學會拿原住民身分加以揶揄、嘲諷,而且是當著女兒的面「毫不避諱的說給她聽」,也附上這名男同學涉及族群歧視的社群留言,也說對方沒有指名道姓,但偏偏班上原住民學生,就只有她女兒一人,而言語霸凌也不是第一天。這樣的PO文也引來網友熱議。

苗栗縣議員 劉美蘭:「父母親都為了自己的孩子,在教育是跟大家都會區的孩子是公平的、平等的,有的孩子是住在親友家,有的孩子是租房子,他們心裡的壓力、課業上的壓力、精神上的壓力,在在都有。」

對此苗栗縣府教育處也表示,已要求校方依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啟動調查程序。不過回頭來看,從中一中園遊會大玩化學式諧音梗,再到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火冒4.05丈」事件,還有牽涉多元族群歧視性政見,教育現場仍存在諸多族群之間的不理解,把玩笑當有趣,但趣事也就演變成歧視,近日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接受訪問,當記者追問台大歧視事件時,也回應訂立族群平等法,才是解決之道。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可能根本之道就是要訂立一個大家已經期盼已久的族群平等法,來規範基本的,怎麼樣避免歧視的事件一再地發生。」

族群歧視事件不斷發生,訂定族群平等法的聲浪逐漸高漲。至於台大言論自由月爭議,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6月3號將召開台大校務會議,將有提案成立委員會或工作小組,討論包括校園內族群平等的各種問題,已經正式列入校務會議的議程。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