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里山竹子大量死亡筍農苦 縣府提解套方案

大綱

近年阿里山竹子因老化以及染上竹簇葉病,導致竹子大量死亡,筍農生活嚴重受影響。嘉義縣議員將問題拉上議會的質詢台,縣府則回應,目前朝著「更新復育」與「獎勵造林」兩種方法著手,盼能解決族人問題。

嘉義縣議員 武清山:「這幾年來,竹子枯死以後長不出筍,我們很多的鄉親真的是苦不堪言。」

阿里山最大宗的經濟產物,全鄉有八成的族人都靠它維生的竹子,近年受到老化以及竹簇葉病兩大因素,導致竹子大量死亡,族人生活陷入困難。原民議員武清山在議會上質詢,農業處長回應,調查發現阿里山地區數千公頃竹林染病,多數在林務局管轄的林班地,其中約有500公頃是原民保留地,目前也已跟相關單位討論,初步提出「更新復育」與「獎勵造林」兩個方法,但仍在研議中。

嘉義縣農業處長 許彰敏:「針對整個更新跟復育到底要怎麼去做,是不是先一個小塊的面積,讓我們的農民知道怎麼去做所謂的更新;另外一個層面就是林務局,他們有所謂的獎勵造林(金),可能會提高,現在正研議當中,是希望說不要再種竹子。」

針對獎勵造林金部分議員認為給得太少,就算族人想轉型,考慮到現實層面問題仍會選擇繼續種筍。縣長也說明,已將問題親自反應給農委會主委,希望中央趕緊把政策修正、定案。

武清山表示:「目前的造林獎勵金,一公頃20年是60萬,造林的獎勵金辦法沒辦法用造林維持最基本的生活。」

嘉義縣長 翁章梁:「有一次碰到陳吉仲陳部長陳主委,我也特別跟他提這個問題,獎勵造林(金)的部分希望中央趕快把政策確定下來,來看看族人的反應是怎麼樣。」

目前提出的兩個方案,議員表示會持續追蹤後續進度,要縣府承諾不要跳票,也盼能早日解決族人的生活危機。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