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學藝廊開設展覽 紀念澳洲原民罷工行動

大綱

昔日象徵示威抗議的旗幟布條,現在則成了撫慰人心的藝術作品。澳洲查爾斯達爾文大學藝廊開設展覽,紀念57年前,由北領地原住民Gurindji族人發起的罷工行動,為了訴求平等工資和改善當時的工作條件。這場罷工行動,最終促使時任澳洲總理Gough Whitlam做出行動,並為日後澳洲原住民族土地權運動鋪路。

色彩鮮明的畫作,娓娓道來一段澳洲原權運動的重要歷史篇章,紀念1966年8月北領地原住民Gurindji族人,為了訴求平等工資和改善工作條件而展開的罷工行動。

澳洲原住民藝術家 Leah Leaman:「這些作品述說當時族人的艱辛困境,我們相信,尤其是Gurindji族人,這段歷史必須被傳述,永遠不被遺忘。」

策展人 Dr Joanna Barrkman:「澳洲歌手Paul Kelly曾為這段歷史寫歌;澳洲作家Frank Hardy也寫了一本名為The Unlucky Australians的書籍;非原住民族人也傳述這段歷史。但這些作品提供很好的機會,讓Gurindji族述說自己版本的歷史事件。」

當時,許多在Wave Hill牧場工作的族人,沒有獲得應有工資,只拿到茶葉和麵粉,長年忍受不平等待遇。

澳洲原住民藝術家 Leah Leaman:「我的祖母Violet Wadrill Nanaku,這是她在扛水的畫像,這是令人腰酸背痛的粗重工作,我們必須理解在過去的年代族人並沒有獲得任何報酬。」

這場由原住民領袖Vincent Lingiari 率領的罷工行動(Wave Hill walk-off),最終迫使時任澳洲總理Gough Whitlam做出行動,歸還部分Gurindji族的土地,並促成1976年「北領地原住民土地權法」的立法。

澳洲原住民藝術家 Leah Leaman:「這段歷史幫助我們往前邁步,不只為我們的族人,也為每個人帶來改善,以澳洲社會作為一個整體,我想這也是全球社會的責任。」

為了不讓這段歷史被遺忘,過去50多年來,誕生許多以此為主題的電影、紀錄片、書籍和歌謠,每年8月也會舉行自由日節慶活動(Freedom Day Festival),紀念當年參與罷工行動的族人。

策展人 Dr Joanna Barrkman:「許多人不知道Wave Hill罷工運動,當然很多人有聽過,但仍有很多澳洲人不知道這段歷史。」

Karungkarni藝文中心主任 Penny Smith:「看到族人豐沛的生命力,是很棒的體驗,他們在光的照射下閃耀無比。」

昔日象徵示威抗議的旗幟布條,現在成了撫慰人心的藝術作品,它們將展示在查爾斯達爾文大學藝廊到7月中,未來規劃永久保存在Gurindji族的土地上。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