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樟樹國小附設幼兒園 分享沉浸式族語成果

大綱

汐止樟樹國小附設幼兒園,今(30)天舉行沉浸式族語的成果分享會,孩童們開心地唱著族語童謠、自信地說著族語。不過,有族語教保員提出,沉浸式課程的困境,師資、人力的不足,讓教學過程中出現困擾。

唱著阿美族童謠、活潑地跳著舞蹈,這是汐止樟樹國小附幼沉浸式族語的成果分享會,樟樹國小有4分之1的原民學生,幼兒園的原民生更是超過3分之1,對此校長就表示,雖然樟樹國小起步晚,但結合親子伴學、老幼共學,希望族語的學習能扎根校園,讓語言文化能夠延續下去。

樟樹國小校長 邱俊傑:「從遊戲、唱遊當中,自然而然學會他們的族語,也透過耆老、爸爸媽媽跟孩子的互動,讓孩子感受到說有很好的互動,也可以傳承跟阿美族有關的一些傳統文化。」

樟樹國小附幼族語老師 蘇宭莉:「小孩子可以很自然地說出族語,而且很喜歡說族語,是讓我最感動的一件事。當然孩子在2到6歲的這個階段,他只能做聽跟說的部分,可以從故事、可以從肢體引起他們的(學習)動機,然後進入我所要教的整個情境的過程。」

然而,都會區的族語學習環境,仍會面臨許多挑戰,族語教保員就表示,像是人力、資源的不足,就是主要關鍵。

校長 邱俊傑:「當初申請到這個計畫的時候,我們也嘗試著可以有一個正式的族語教保員,(但是)沒有媒合到正式教保員,那就使用鐘點式的老師來上課。」

麗園國小族語教保員 Sawmah (張美玲):「我覺得,比較大在老師的困擾上,應該會是人力上的問題吧!
以及在師資上的問題,因為比較缺乏,所以會造成老師在教學上一個比較大的困擾。」

不過,即使都會區校園的族語教學資源有限,但教師們仍竭盡所能地投入,希望延續學童的母體文化,期待讓語言傳承在都會區能延續,讓文化認同落地生根。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