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賴清德拋「核能緊急運用」 經長:須取得共識

大綱

副總統賴清德拋出停機的核能機組緊急運用的說法,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涉及法規,必須取得共識。學者認為讓核一、核二的機組延役,取得執照就可行;也有學者質疑核廢料都無法解決,重新運作恐怕難度很高。

核電廠議題再次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副總統賴清德拋出停機的核能機組緊急運用的說法,引發民進黨政府「非核家園」路線是否鬆動的質疑,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重點是取得社會共識。

經濟部長 王美花:「怎麼樣來研議安全的使用機制,那當然也需要跟國會來進行溝通,取得社會的共識。」

目前核一已經展開除役作業而且機組老舊;核二通過除役計畫,尤其使用過的燃料棒的儲存是一大問題;核三除役計畫審查中;核四則是封存中。不過如同德國因為烏俄戰爭導致的能源短缺,讓核電廠延後除役,日本也為了穩定能源供給及價格,近兩年陸續重啟停用的核電廠,都是特別的案例。

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 葉宗洸:「他應該先想辦法讓這四部機組先延役,取得執照之後他才有辦法轉為備用。」

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邱花妹:「進入除役的狀況突然說要繼續使用,這也是滿不可思議。核三廠現在也在進行第二階段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法治面大家去注意這件事情。」

長期反核的學者反對核電廠重啟使用,環保團體也認為,像是已經除役的核二廠,放使用過燃料棒的水池早已爆滿,怎可能再運作。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 林瑞珠:「光說用過燃料棒要退到水池就已經無路可退了。用過燃料棒的那個水池是已經沒有辦法再放了。」

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 高斌:「原能會並沒有收到相關的案件,所以我們也不清楚相關的內容。」

對於核電廠緊急運用原能會未有明確回應。不過立院29日三讀通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將原能會由現行的二級部會改制為核安會,相當於類似運安會的三級獨立機關,掌理核子保防監督以及核子保安管制等業務。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