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瑪娃龜速西移 估5/29午後發布海上警報

大綱

全台各地上午天氣晴朗、炎熱,但強颱瑪娃持續向西移動,預估最快在明(29)天午後,就有可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並為宜蘭、花蓮和大台北等地區帶來雨勢。目前台東往返綠島的船班今天中午停航,因此船公司從上午開始陸續撤離遊客。

一艘一艘漁船停靠在港邊,不少漁民一大清早就回到港口卸漁貨、整理漁網,還要處理船隻固定等相關事務。

漁民:「休息了沒有要出港,裡面這邊比較有浪,所以船隻無法出入港。」

漁民:「現在是長浪,出海也是要看那時候的風力。」

28日上午天氣晴朗,但受瑪娃颱風影響,台東海邊已經出現長浪,目測2、3公尺高;至於台東往返綠島的船班,也在中午(28)停航,船公司上午開始陸續疏散遊客。

遊客:「原本是下午2點半的船,(對浪的感覺)很像在坐雲霄飛車。」

氣象局預報員 林秉煜:「(颱風)未來持續向西北西移動的過程當中,因為它的速度現在看起來是比較放慢下來了,我們預估整個海警可能的發布時間,會落在明天的下半天之後。今(28)天上半天觀測,目前2米浪高,預估未來還會持續增強,整體來說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南部、馬祖澎湖這些地方都要注意。」

強烈颱風瑪娃持續向西移動,氣象局預估最快29日下半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 賈新興:「北側那個太平洋高壓的強度還是蠻強的,減弱的時間稍微慢一點點,所以它有稍微略往西偏,它在我們東部外海海域附近的時間,相對也會拉得比較長。」

氣象局預報員 林秉煜:「在週二到週四的時候,它整個外圍環流大概比較偏北,東北風的影響之下,雨勢整體來說降雨機率最高。其實就在北台灣跟東半部地區,那雨勢最明顯的地方,現在看起來目前落在宜蘭或者是花蓮,或是花蓮更北邊一點的地方。」

雖然目前,因為高壓和颱風外圍的沉降氣流影響,各地天氣晴朗、炎熱,但東半部的長浪逐漸增強,週二之後水氣也將影響宜蘭、花蓮和大台北等地區可能會出現降雨,至於是否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還要看颱風路徑觀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