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歲時祭儀系列活動 布農射耳祭開先鋒

大綱

桃園市一年一度的歲時祭儀系列活動即將展開,今年是以布農族射耳祭作為開端,而桃園市長張善政也一同參與在祭典活動當中。

族人將小米撒向地面,演繹著在田間播種的畫面,同時也有族人拿著鋤頭呈現在田裡工作的景象,桃園市的布農族人,在27號這天,聚集在平鎮區民俗文化公文,舉行射耳祭,其中在文化活動展演的環節,觀音區族人就演唱著林班歌,感念長輩遠赴他鄉打拼的過往,也呼應當代原民為了生活,來到都會區生活的情景。

桃園市觀音區居民 石阿妹:「我們老人家以前都沒有到工廠上班,然後他們只能去山上工作,所以我們林班,林班之歌,是他們在解鄉愁。」

桃園市觀音區頭目 高瑞榮:「我們都是利用晚上下班的時候,七、八點在練習,為了這個傳承文化給小朋友,給大家聽聽。」

除了大朋友熱情參與外,小朋友也積極透過射耳祭活動,學習如何使用傳統弓箭。

參與射箭活動學員 Poni(高詩蓉):「之前一開始練(射箭)的時候是完全打不到,外婆都說我姿勢是滿分,但是都射不到。對,很有成就感。」

看見桃園市布農族人認真投入在射耳祭的活動,桃園市原住民布農族文化促進會理市長胡貴仁相當感慨。

桃園市原住民布農族文化促進會理事長 胡貴仁:「我也希望我們的長輩、我們的耆老,能夠體諒我們在都會區舉辦射耳祭所不足的地方,但是我們會日日夜夜地來求進步。」

桃園市長 張善政:「雖然原住民離開他們的原鄉在都會區工作,可是在都會區我們還是要盡量幫助他們,保持他們的文化、傳統,促進我們桃園這種族群的大融合。」

目前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數高達8萬多人,其中布農族人口數為5,023人,以布農族射耳祭為桃園市歲時祭儀系列活動的開端,張善政也表示,期盼都會區的族人能藉由傳統歲時祭儀多多交流、共享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