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言論自由遭無限上綱?台大活動嚴重「走調」

大綱

延燒多日的台灣大學「言論自由月」,先是布條內容出現諷刺原住民族升學加分制度,不到幾天經濟學系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政見中,也牽涉多元族群的歧視內文,今天(26)「台大原住民學生反歧視小組」在校園集結,展開「台大學生反歧視行動」。反歧視小組也向校方遞交「反歧視意見書」,校方承諾將在8月1號原住民族日之前,成立「族群平等委員會」。

穿上族服,不畏豔陽,拉起布條,疾呼口號,「台大原住民學生反歧視行動小組」26號在校園集結,要學校正式為接連發生的族群歧視事件公開道歉並回應。

事件先是台大言論自由日掛上「火冒4.05丈」布條,內容影射原住民族升學加分制度;接著校內經濟學系學生會正副會長政見,提出包含原住民學生在內,入學人數要減少,在在將校內反歧視情緒堆疊到最高,然而,反歧視小組在行政大樓前高喊訴求將近20多分鐘,仍盼不到校長親自露面,則是由學務長代為出面接下”反歧視意見書”,並正面回應「族群平等委員會」的成立。

台大學生 Lahok Ciwko:「這個委員會有人會擔心說,會不會太針對是族群的身分,但我們要說的是原住民族,長期以來就已經受到這樣的壓迫,那為什麼不可以針對原住民的身分,來提出一個讓原住民學生,有申訴的管道。」

台大學務長 朱士維:「我們絕對有聽到這個聲音,我們也很有這個意願,成立族群平等委員會,關注原住民全權利相關的委員會,第一步會先以一個工作小組,來邀請在座的朋友,還有我們的學校老師,跟同學們一起來參加。」

接下意見書,不代表族群歧視的消失,除了成立族群平等委員會外,台大原住民學生反歧視小組,提出的五大訴求中還有,增設針對原住民族群體歧視之獎懲辦法、增聘學生心理輔導中心、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全職輔導人,以及台大應在校園等重大場合,宣誓向原住民族致意等宣言,更重要的是要積極落實全民原教。

然而,種種歧視事件,更像原民青年尋求身分認同上的一道道枷鎖,成為大多原民學生,在求學中不願承受,卻也得被迫面對的輿論壓力。

台大學生 Miljin (謝語謙):「甚至是老師知道說原住民學生跟大家全班有點緊張的時候,她還是單獨約談,原住民學生說現在考試完,大家壓力其實都很大,考試的時候身心俱疲,所以她才會針對妳做出口,她針對制度、她沒有出口,所以她只好針對原住民的個人。」

台大學生 Mayaw Ka’yok (許榛諭):「學校兩千多個教師裡面,只有兩位原住民族的老師,有一個隱形的責任說原住民族資源中心就要專責在這個上面,我上課是在醫學院,其他同學上課在法律學院,或是社科學院等等,地方可能都會遭遇到歧視的狀況。」

因身分遭歧視、孤立無援,類似經驗感同身受,再次翻攪在場多位學生的情緒。然而2019年《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法中提到,將擴大原住民族教育對象到全民,包含教師、公家機關人員到社會人士,然而現實反映的卻是,全民原教仍有多處缺漏。

現場學生們將手染浸黑墨汁,蓋印在純淨的白布條上,象徵要讓大眾看見,社會上對原住民族的污名、歧視和成見。至於校方承諾,在8月1號原住民族日前,族群平等委員會工作坊將會成立,而後續運作學生也將持續參與並監督。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