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秀林召開部落會議 聚焦水泥公司採礦計畫

大綱

在《礦業法》俢法在立院傳出好消息後,秀林部落族人召開部落會議,討論世易水泥公司新設置採礦計畫,以及興建納骨牆等重大部落議題,行使部落諮商重要的權利。

秀林部落日前召開部落會議討論在地重大議題,其中包含水泥公司新設開採計畫以及納骨牆興建等議題,部落則要求水泥公司必須優先詳細報告計畫內容再談下一步。

秀林部落會議主席 Tunux Wasi:「要超過一半(家戶代表)來開會,同意(通過)才會讓他開礦,所以他的諮商其實也更困難,但是希望大家能夠在說明會的時候,把自己對他的意見表達出來。」

此外受到公墓禁葬政策影響,部落急需空間舒緩安置亡靈的需求,因此透過現場族人表決後高度贊成興建,待公所完成初步規劃,再展開溝通協調。

Tunux Wasi:「秀林部落的納骨牆,以上決議。第一個決議就是,我們同意鄉公所在舊有的墓地蓋納骨牆,第二件事情就是我們不同意外鄉的人,把他的祖先的骨灰放在我們的納骨牆。」

秀林鄉公所殯葬所長 何文忠:「到時候你們要做什麼樣的形式、什麼樣的圖案,這個我們先規劃,規劃好之後用一些版本,再來跟部落這邊多做討論。」

主席提到水泥公司去年曾到部落進行說明,但在開礦位置、開礦方式、環境維護機制部分沒有詳細說明,無法取得族人信任,最後無疾而終。目前部落對於開採計畫採保守態度,至於未來是否同意採礦,仍要看大家的最終決議。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