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釣客闖南澳溪危及小燕鷗繁殖 學生助築巢

大綱

國際二級保育鳥類小燕鷗的繁殖地最近遭釣客擅闖,讓當地保育小燕鷗的團體不堪其擾。今年(2023)宜蘭部分國小帶領學生到南澳溪出海口進行環境教育,幫小燕鷗營造繁殖場域,並讓孩子了解小燕鷗生態。

小燕鷗巡護員 vs 釣客:「鳥都在生蛋你給我開進來,(不會走啦)你都不要走,我已經聯絡海巡了等一下就到。」

小燕鷗巡護員要求釣客留在原地,要請海巡人員前來處理,因為這名釣客無視告示,違法擅闖南澳溪出海口的小燕鷗繁殖區釣魚,對生在沙灘上的鳥蛋產生危害。

台灣偏鄉生態物種保育護育協會理事長 葉武訓:「這是那個早上人家進來這邊釣魚,他也無視前面我們的警告還有封鎖線。」

指著繁殖區內沙灘上的車痕,保育團體說,如果釣客頻繁闖入繁殖區,不但可能壓壞鳥蛋,也會驚擾小燕鷗孵蛋,進而影響孵化率。

宜蘭縣農業處畜產科長 余瑋翎:「如果有民眾不小心闖入的話,針對騷擾的部分,最高可以罰到30萬的罰金;如果造成動物死亡的話,最高可以罰到100萬元以下的罰金。」

縣府表示,民眾如擅闖小燕鷗繁殖區,如有騷擾行為最高可罰30萬元罰金,如造成動物死亡最高可罰100萬元以下罰金。

學生們拿著石頭在沙灘上建立遮蔽處,並放置假的小燕鷗模型,盼吸引小燕鷗到沙灘上築巢。宜蘭北成與蓬萊國小學生,近期到南澳溪出海口進行環境教育課程。了解小燕鷗生態、保育動物與維持動物友善的生態環境,是良好的環境教育素材,更是你我的責任。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