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礦業法修法現曙光 力拚月底三讀通過

大綱

《礦業法》修法傳出好消息,立法院24日進行黨團協商達成最大共識條文全數通過,並且會在月底前就會直接三讀通過不用表決。當中最大變革就是調整礦業用地的定義,也牽動後續礦權展延的申請流程,讓《礦業法》擺脫「霸王條款」的罵名。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 VS. 立法院長 游錫堃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林淑芬:
柯:「均照協商結論就好了。」
游:「均照協商結論。」
林:「你看完全不用表決,全立法院有共識。」

《礦業法》修正進入朝野黨團協商,並以均照協商結論通過,《礦業法》修法有望在這個月底三讀完成。當中與原住民族相關的修法重點之一,在評估業者礦業權廢止的單位中,若牽涉原民事務就須納入中央原民主管機關。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就是以後不是由礦務局說有正當理由就可以繼續採礦,礦權幾十年在那邊都沒有採礦實績,所以就在原住民地區就必須由洽詢我們中央原住民主管機關來定之。」

經濟部長 王美花:「但是因為這裡是說只要涉任何原住民事務,所以我們認為要把地方跟中央用或把它寫出來,但是我們不會說該去問的就只問一個。」

另外最大爭點就是在礦權展延需不需要再做一次環評或是諮商同意,這次修法轉以「礦業用地」的定義進行把關,不再是以面積定義,而是以用量及開採最終高程評估 。若業者開採到了當初核定高程數量,就必須重啟所有申請程序,包括土地相關文件以及諮商同意流程。

民進黨立法委員 林淑芬:「我們把把關機制放在礦業用地的話,每一次礦業用地再經過環評程序裡面把關過了,它對環境的衝擊,經過專家環保單位的把關給它許可的量,給它允許開採的最終高程。」

這條修法也讓《礦業法》抹去「霸王條款」、「一次同意萬年同意」的罵名,尤其在諮商同意流程中,經濟部也將擬定業者進行部落諮商同意的相關指引。雖然立委們樂觀其成,但對於諮商同意的源頭,立委強調未來原民會仍須將相關規範訂定清楚。

民進黨立法委員 洪申翰:「一直以來因為原民會沒有辦法在其諮商同意辦法裡,把相關進行諮商同意所需要的規矩跟規範弄清楚,所以常常讓大家在做諮商同意的時候,會有莫衷一是或各做解釋的狀況發生。」

洪申翰呼籲原民會還是得把諮商辦法訂定清楚,讓未來各部會或民間業者碰上需要原民諮商同意的事務,都有依據及標準。不過這次修法大工程即將落幕,立委還是期盼《礦業法》新氣象,能在業者、原民以及環境間取得的平衡關係。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