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籲禁撿南田石 台東縣府立標語最高罰五百萬

  • 發布:2023-05-25 12:37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台東達仁南田海岸 邊上,一顆顆的南田石 是特色景觀之一。縣政府近日在南田的海邊豎立「石頭恆久遠,一顆就破產」有趣的警告標語,嚴禁撿拾南田石,違者將處100萬到500萬的罰金。

一顆顆圓滾滾的石頭夾雜著不規則的條紋,覆蓋在南田的海岸邊,這些石頭被稱呼為南田石。隨著位在南田的阿塱壹古道觀光人潮增加,台東縣府擔心有人會撿走南田石,特別豎立「石頭恆久遠,一顆就破產」的告示牌提醒民眾避免受罰。

南田村居民 陳愛民:「以前聽說可以撿,現在因為政府的規定就沒有人在撿,聽說撿一顆會罰很多錢。」

沒錯!罰金確實相當高,違者可罰100萬以上500萬以下罰緩,一般人撿一顆就有可能會破產,但南田石2015年規定禁止撿拾前,部落居民都會撿來做基礎造景。不過有人認為《土石採取法》規定,可以撿拾少量自用不受限制。縣府強調需要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才可以撿走,否則還可能會有竊盜刑責。

南田村居民 林枚煌:「過去沒有收藏的觀念,其實我們撿回來就像你看到我家裡,就是我們做一些砌牆,或是說做一些牆面上的一個貼圖。」

台東縣政府建設處長 蔡勝雄提醒:「土地是私有可能要私有地主的同意,國有可能要國有財產署同意,用這樣的程序才可以免除土石採取的一些相關刑責。」

縣府強調海岸石頭具有保護海岸作用,民眾最好不要撿拾回家,不過學術研究或是藝文創作需求,可以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請,取得同意就可以少量使用。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