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安朔山區遭大面積開墾 部落憂汛期釀災

  • 發布:2023-05-24 19:44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位在達仁鄉安朔部落後方的山區,有業者向國有財產署承租土地,進行開墾伐木,約有13公頃的土地,改種植生薑作物,經台東縣府及專家學者到場會勘,發現違反水土保持計畫,開罰近百萬罰金,但下方的安朔部落居民擔心,未來若發生颱風豪大雨,恐對部落造成土石流的危害。

光禿禿的山林,樹木遭到大量砍罰,有業者向國有財產署承租土地,開墾約13公頃的土地,種植生薑,但這裡是為在達仁鄉安朔部落後方的山區,部落居民擔心,若是降下大豪雨,山林水土保持失衡,變成土石流,會對部落造成重大居家安全危害。

安朔部落居民 楊瑞聖:「會擔心,因為颱風真的夠大、強颱來的話,誰說都不準,如果突然土石流下來、泥石流,對不對。」

居民 簡大衛:「動物是滿多的,山羌、山羊、山豬,原本那邊就是豐富的生態,現在被砍伐了,所以造成很多問題。」

這片森林,生態多樣豐富,台東生態學會調查發現,這裡擁有豐富珍貴的殼斗科樹種,若是遭到大量砍伐,恐將面臨絕種危機,許多野生動物的生存地也將被大量限縮,安朔村長表示,面對這樣的濫墾開發,相關單位應加強把關。

達仁鄉安朔村長 邵家年:「相關部門能夠再將水土的把關,再做得確實一點,然後保護我們原住民原始林的一些,山上也好或者是一些場域也好,讓這些水土不要導致整個村莊會有危害,或者是你看這麼大一片的原始林被砍掉,其實那些樹都是很可惜。」

台東縣府將開罰業者百萬罰金,違反水土保持計畫,台灣生態學會表示,櫟林是原民可永久流傳珍貴資產,認為該處是最佳生態教育環境,應永續經營,保護台灣最珍貴的資產。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