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詐騙傳新花招 假冒學校職員、廠商收錢落跑

大綱

又見新型詐騙手法,一位木工師傅接到自稱屏東大學總務處職員電話,希望請師傅做木工工程,後來再追加校園垃圾桶的大型統包工程請木工師傅承包,不過需要與另外一個垃圾桶廠商合作。在三方往來訊息中,假冒學校職員與垃圾桶廠商的兩人一搭一唱,最後他們收到木工師傅的三十萬貨款後就銷聲匿跡。

屏東一名木工師傅12日接獲自稱屏東大學總務處職員的電話,主要接洽木工工程事宜。後來透過通訊軟體又追加校園垃圾桶的採購,兩項統包工程要這位木工師傅承包,假冒的屏東大學職員更推薦自己的垃圾桶廠商,並且要求這個月22日就要完工。時間緊迫下木工師傅希望簽約,但假冒的大學職員一直拖延,另一方假冒的垃圾桶廠商又要求趕快交付材料錢,訊息中假冒的職員與垃圾桶廠商一搭一唱,最後木工師傅匯款三十萬後就無消無息。

木工師傅:「一開始覺得很突然,因為當下我們自己也在忙,我自己的工程人也在外面載材料,所以可能當下真的沒有時間去思考這個問題。然後兩個人就開始用話術,廠商那邊說很緊迫要趕快做,然後這一方面那位小姐又跟我講說要延後簽約。」

木工師傅匯款後,假冒的屏東大學職員及垃圾桶廠商開始收回訊息,木工師傅才驚覺不對。

木工師傅:「因為我有先去找真的學校,找得到這個人的資料,然後這個廠商在上面也有營登。後面才知道原來都是被盜用,因為當下我會怕說萬一打電話去求證也會不好意思,所以我當然是先找資料,是真的有。」

屏東大學總務長 李東泰:「本校在辦理採購都是依照《政府採購法》的規定程序來辦理,絕對不會私相授受來請廠商送貨或是說叫貨,所以請廠商要特別留意這個問題。碰到類似事情的時候,也請廠商要多方求證以確保自己的權益。」

屏東大學表示學校十五萬元以上的採購案件,一定會透過政府採購網公開招標,目前木工師傅與屏東大學都已完成報案作業,警方也已受理偵辦中,希望能幫助木工師傅把辛苦錢追討回來,並將犯人繩之以法。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