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玉里高中「憶起原夢」展 發揚本土藝術特色

大綱

為了呈現原住民藝能班學期及畢業學習成果,花蓮玉里高中原住民藝能班特別舉辦「憶起原夢」成果展,有陶藝、傳統編織、木雕、玉石研磨等作品,要發揚本土化藝術特色。

「憶起原夢」成果展開幕式中原民班同學展演多首原民音樂、舞蹈,會中並展現原民傳統地織技藝文化。

編織課程指導老師 朱黛:「全部都是由這一台織布機織出來的,有沒有看到後面那大塊的,後面這些作品全部是我們畢業的學長姐留下來的,在外面看到的就是我們一、二、三年級的作品展現出來。」

成果展除了動態展演外,靜態特別展示同學們親手製作的陶藝、傳統編織、木雕、玉石研磨等學期、畢業作品。

玉里高中原住民藝能班同學 李嘉麟(Tumun):「我們就是陶藝陶杯製作,然後陶杯的繪圖製作,上面看到的這個都是我們親手繪製,這個杯子的形狀也是我們自己做出來的,然後這就是講師後來教我們做這種傳統的串珠。」

玉里高中原住民藝能班老師 蕭仁傑:「學生在做這些作品的時候都是付出很多時間跟精力,不管在課堂上或是利用假日的時間來去做自己的作品,其實學生對於自己的作品或是作品的樣式,他們都有自己的要求,我們老師就站在旁邊的角度,去協助他們去完成這個作品。」

玉里高中原住民藝能班105學年度起設立,主要希望培養原民學生的藝術專長、發掘藝術潛能,建立多元文化教育型態,傳承原民藝術跟文化,發揚本土化藝術特色。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