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銅門召開部落會議 聚焦慕谷慕魚開放管理

大綱

花蓮秀林鄉銅門一號隧道,是在地族人前往山區耕地及外界前往慕谷慕魚的交通要道,103年遭土石流壓垮崩塌後嚴重影響通行,直到110年才啟動修復工程。歷經兩年多的時間明隧道將在近期完工,也牽動慕谷慕魚再度開放的議題,因此部落開始召開會議,討論如何建立自主管理機制,未來藉此平台開放溝通與合作的管道。

日前花蓮銅門部落召開部落會議討論地方議題,其中包含銅門一號明隧道完工後的開放問題。

會讓族人們如此繃緊神經,時間要拉回到2014年銅門部落族人,不滿外來業者在未經過族人同意下,帶來大量遊客來到慕谷慕魚,超過生態環境乘載量,造成環境汙染及垃圾滿地,族人只好憤而封路表達守護環境的訴求。因此在部落會議中,慕谷慕魚的開放管理再度成為焦點。

居民:「我有意見,先把那個鄰暫時不要開放,給銅門部落先開會通過了以後,決議好了以後再開放。」

原民會族群委員 Yabung‧Haning (吳雅雯):「我們要怎麼做,我們的遊程怎麼計畫;是跟交通部合作,為什麼是交通部,因為他可以管制那個路,他才有權力可以跟部落合作要多少人進來。」

秀林鄉銅門部落會議主席 Yuna Ruwiq (葉順清):「因為這個發生事情太多了,第一個生態也沒有了,第二個空氣汙染又那麼多,第三個亂丟垃圾還要我們去處理。」

此外主席Yuna提到,過去也曾發生外來業者不聽族人勸告,過程中甚至毆打部落族人,強行帶遊客前往慕谷慕魚遊玩的事件。如何透過自行管理妥善適度開放觀光,也是目前部落的最大共識。

秀林鄉銅門部落會議主席 Yuna Ruwiq (葉順清):「我們要的是自行管理,自行管理以後現在是開始要運作,運作還要經過政府機關看他們的意見怎麼樣。」

本次決議待部落確立完備相關公約之後,再來開放對外溝通合作事宜,朝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方向努力。族人期待透過有效的管理方式,讓慕谷慕魚在環境與觀光之間取得最大平衡,保障部落權益以及生態環境。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