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大學生選舉政見涉歧視 通報性平委員會

大綱

上周台大言論自由月的白布條反對原住民族升學保障制度,掀起輿論譁然,台大學生會也公開道歉,但沒想到現在台大經濟學系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政見中,又再次出現歧視言論,只是這次不只是針對原住民,還包括性別、身材、職業等等歧視性言論,再次引發反彈,對此台大經濟學系也在第一時間通報性平委員會。

台大言論自由月,其中的白布條反對原住民族升學保障制度,隨著台大學生會的公開道歉,稍稍告一段落,但沒想到現在台大經濟學系學生,在參與正副會長競選政見中,又出現大量歧視性言論,這次不只有針對原住民,還包括了性別、身材、職業等多樣性的歧視性字眼,經由網路社群的轉發後,也引發整個社會的輿論譁然。

設計教育工作者 洪鈺堂說:「我們都有分類組、分很多學科,可是我覺得很多沒有教的其實就是,教我們如何去理解別人,無論從性別也好或是他本身的文化也好,甚至台灣現在有更多新住民的加入了,未來無論在學校或在職場會碰到的族群之一,假如你是有話語權的人,我覺得一定要去多多鼓勵多元(觀點)的這件事。」

因應台灣多元文化價值的發展,教育的場域及學習思維更應該有宏觀視野,並非傳統制式系統就能滿足,洪鈺堂認為,教育的責任也包含家庭與整個大社會。針對台大經濟系學生會正副選舉政見內容爭議,台大經濟系選委會表示,該組候選人所繳交的政見內容,有違憲法與刑法等法律,因此暫不刊登,而台大經濟系也在21號通報台大性平委員會,並將持續針對學生進行教育及輔導。

台大原住民學生反歧視行動小組成員 Lahok Ciwko說:「學校對於經濟系系學會候選人(爭議事件),他們就馬上做出因應跟澄清,那對於我們原住民學生的處境,我們喊了半天也沒有人出來看,然後校方也沒有要回應,我覺得這是非常地難過,就是說對原住民族的了解很少、不清楚就算了,可是對於學校到底能夠做什麼樣積極性的行為,一直都沒有看到,我覺得是很讓人感到不舒服的。」

質疑學校雙標的行為,台大原民生只期盼,學校除了在性別平等之外的問題上,也能做出積極的作為、與學生對話,別再讓台大的原民學生處於不安全的校園環境中。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