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竹湖國小幼兒園辦義賣會 展老幼共學成果

大綱

為了呈現老幼共學成果,台東縣竹湖國小幼兒園特別舉行竹湖‧逐福義賣會-老幼共學成果展,邀請文健站及關懷據點的長輩們一起同歡。

義賣會-老幼共學成果展,現場除了舞蹈及歌謠展演外,由幼兒園及文健站、工作坊所擺設的攤位,特別義賣展示售各式手工藝品及美食,所得做為畢業生畢業旅行的費用,小朋友現場也熱情地叫賣,希望與會者能捧場購買。

竹湖國小幼兒園學童 Walaw & 竹湖國小幼兒園學童 Ani:「構樹皮,檯燈,還有構樹皮,是用木頭把它敲下來的,還有構樹皮筆記本。」

竹湖國小幼兒園學童 Nakaw:「我們今天賣的就是這個髮箍,我們是要買這個,然後我們再做一個毛球,然後戴上很可愛。」

樟原文健站長者 潘嫦娥:「全部都是我們的手工藝,(用什麼做的?)夾竹桃,還有藤皮的,做成耳環。」

老幼共學成果展,幼兒園畢業生的家長,特別為孩子們戴上自己親手製作的阿美族傳統羽冠、花帽,並祝福孩子平安、健康長大,未來希望能重視自己的文化。

竹湖國小幼兒園主任 陳俐君:「是因為我們這學期的課程是走有關豐年祭,所以我們希望去兩個文健站去拜訪老人家,去學習有關豐年祭的歌舞,因為我們也知道豐年祭,其實不是單純的只是唱歌跳舞,它其實有很多事前準備工作。所以我們也帶著孩子,去準備豐年祭前會有一些的活動,例如說像煙燻飛魚,或是釀糯米酒,製作糯米飯等。」

竹湖國小幼兒園這學期特別多次安排,帶領小朋友從學校徒步到近2公里的竹湖及南竹湖部落文健站,跟阿公、阿嬤們一起學習製作手工藝、畫作及傳統食物等,希望孩子們除了學習學校安排的課程外,也能學習部落的生活文化,並跟部落的長者互動,來達到祖孫共學的經驗傳承。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