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侯柯拋「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 賴:有違憲政

大綱

昨天(20)侯友宜跟柯文哲,在第一場選戰發表會上,都不約而同承諾,若當選總統就會到立法院國情報告。由於已有很長時間,總統沒有踏足立法院,因此兩人拋出的承諾立即引發關注。不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示,就是因為過去在野黨都會要求總統備詢,因此認為這並不符合憲政體制。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侯友宜表示:「按照憲法規定,我一定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接受全民監督。」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 柯文哲也說:「依據憲法規定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建立責任政治,解決總統有權無責的亂象。」

喊出解決總統有權無責的亂象,520藍白兩黨總統參選人發表談話,都指出要依據憲法,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兩人承諾引發關注,這也是因為,依照憲法以及立法院行使職權法,都有提到立法院得於每年集會時,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不過也要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以上提議,在院會決議後,由程序委員會排定議程。但由於從陳水扁總統到至今的蔡英文總統,都未曾踏足立法院,聽到柯侯兩人宣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則表示,柯、侯都沒有國會經驗,也進一步解釋歷史緣由。

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賴清德則回應:「不管是國民黨執政的在野民進黨,或是民進黨執政的在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都要求總統來到立法院做國情諮詢之後,必須要像行政院院長一樣,接受立法院質詢。」

賴清德認為,總統接受立委質詢不符憲政體制。但藍營立委林為洲依照立法院行使職權法指出,立委可提問,總統可綜合補充報告。而立委鄭天財也表示,雖然不是質詢形式,但也可透過提問討論,讓總統聽取各方意見。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提到:「比如蔡英文總統她很多的承諾,向原住民族道歉之後,承諾很多重要的政策、法律,但是她很多都沒有,行政院都沒有送。然後我們要問她,都沒有機會問她,我請總統府預算審查,那時候請總統府轉達,也都沒有回應。」

對於藍白兩黨參選人,提及赴立法院報告,鄭天財表示肯定。但回顧最近的總統赴立法院報告事件,就是2020年,國民黨團要求總統蔡英文,針對萊豬進口到立法院說明,但卻遭綠營立委否決。未來是否真能看見總統踏進立法院的歷史時刻?選戰的序幕就已奪得關注。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