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保障人權 紐約市議會通過反體重歧視法案

大綱

國內近來接連爆出校園中對原民身分學生的歧視事件,從國中、高中到大學都有,儘管內政部長承諾明年會送出院版草案,但總統大選對法案的推進,增添不少未知數,為了保障人權,在國際上,美國最近則是通過了「反體重歧視法案」,禁止雇主或屋主,出現以體重或身高為由的歧視行為。

近日美國紐約市議會,通過了一項「反體重歧視法案」,禁止雇主或屋主以體重問題為理由,拒絕錄用或提供房屋,或是以身高為由的歧視行為,也同樣是被禁止的。而根據外媒報導,體重歧視在美國社會當中相當普遍,尤其是針對有色人種的女性,然而在某些族群身上,族群平等卻呈現兩樣情,上個月當地時間4月20號,美國眾議院就通過,禁止出生為男性的跨性別者,參加女子體育競賽。

眾院議長 麥卡錫說:「今天是美國以及女生和女性,和體育公平的偉大日子。」

民主黨籍議員 希拉·傑克遜·李提到:「這是一個毫無意義的法案,奧運會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

贊成方認為,天生為女性的運動員,和生理男的運動員,在本質上就吃虧,將形成不公平競爭,而反對方則認為,這樣會讓本來就已經受到異樣眼光看待的跨性別者,遭受到更多排擠。儘管奧委會在2016年放寬規則,跨性別奧運參賽者,無需變性也可參賽,但目前美國境內至少有20州,制定類似法律,禁止跨性別運動員,以女性身分,參加各年級和大專院校的體育競賽。

揮舞著彩虹旗,臉頰上也畫上彩虹旗並開心地跳舞慶祝,群眾在巴黎市政廳前,慶祝同性婚姻十周年。

巴黎居民 凱瑟琳·波米亞表示:「我們已經在一起25年了,但我們恰好在10年前才結婚,所以對我們來說,這是為了我們的愛,我們的關係,以及現在我們就像法國的任何其他夫婦一樣得到認可。」

反觀國內同志婚姻平權在上周16號,又往前邁出一大步了,同婚專法通過四年後,立法院三讀通過「同性伴侶無血緣收養」,正式開放同性家庭收養子女的權利。然而國內的教育現場,從國中、高中到高等教育的大學,族群歧視問題仍持續發燒,讓停滯的反歧視或族群平等法重新滾動起來,儘管內政部長林右昌備詢時,說出明年會送出院版草案,但2024大選在即,法案能否如此順利推進,可能還有變數。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