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執政7周年談話 總統蔡英文:重新定義台灣

大綱

今天(20)是總統蔡英文執政滿七周年的日子,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發表談話,表示用七年來重新定義台灣,而這次記者會也開放媒體問答,面對近期不斷討論到的,高房貸青年買不起房,總統自己要如何來評價居住正義的成績單?對此蔡總統回應,政府會從更多面向來減輕人民的住屋負擔,到2024年底,已經興建、發包的社宅,就可以達標。

總統 蔡英文表示:「今天(20)是我擔任中華民國總統第八年的第一天,七年前,我們抱著改造國家的初衷,一步步踏出改革的步伐,到今天已經走了相當長的一段路。」

520總統蔡英文就職第八年,黑色套裝出席在總統府內召開的記者會,而一同出席的還有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等人,細數這七年來有功、有挫折,改革有陣痛期,用七年重新定義台灣,表示台灣是當前世界的關鍵字,台海議題已從兩岸區域,成為攸關全球安全,及國際繁榮焦點,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

總統 蔡英文說:「我們信守承諾維持現狀,致力台海的和平穩定,我們也堅守「四個堅持」,我們不挑釁、不冒進,也絕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

不過這次記者會,也難得開放媒體提問,面對討論度高的社宅議題,總統曾提出8年要興建20萬戶住宅,但七年的達成率只有6成出頭,青年無法負擔的高房價問題依舊存在,如何來評價居住正義的成績?總統蔡英文表示,健全房地產市場、安定居住權益,一直是執政以來的原則。近來也有整合各縣市的交通方案,降低交通負擔,進而擴大居住點選擇,讓都會減壓,房價也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總統 蔡英文提到:「產業均衡發展也會讓人口不再聚集在既有的都會區,對於房價也有一定的抑制,也有一定的幫助。」

而在記者會中,總統蔡英文也引用了,前陣子不幸離世的林淑雅教授曾寫下的話,「我們在母親土地自己決定想要什麼樣的國家,並積極改造它,這是尊嚴」,就不禁讓外界開始思考,近年在教育現場族群歧視事件仍層出不窮,而總統過去也不斷強調族群間的和解共生,要積極改造的有善多元社會,未來不管由誰上位,都是社會要共同面對的課題。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