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撒固兒部落聚會所上梁 預計11月完工

大綱

歷經12年協商的花蓮撒固兒部落聚會所興建計畫,去年動工後目前進度來到55.52%,19號市公所偕同族人舉行上梁儀式,預計將在11月完工。由於聚會所位在飛行航道,因此高度受到限制,市長魏嘉彥也強調不影響施工品質。

耆老以及現場來賓依序在即將上梁的鋼條上簽名,一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花蓮撒固兒部落在歷經12年的協商以及行政流程之後,聚會所終於完成第一階段工程,19號進行上梁儀式。

撒固兒部落傳統領袖 Lo’oh To’tok(徐從)說:「這個協商真是困難重重,從空軍還有水保局,這個土地變更的工作實在是很繁雜,所以我們整整等了12年。」

由於撒固兒部落聚會所的興建地點正好在花蓮機場的起降航道,再加上權屬單位複雜,因此也造成協商過程十分冗長。最後在國防部條件性通過後,得以興建,但屋頂最高點僅有7米左右,相對其他部落聚會所較低,市長也強調不影響施工品質。

花蓮市長 魏嘉彥表示:「當時候他們在土地上做一個排解的時候,確實談了很久,也會勘了很多次,終究還是將土地取得。至於可能是高度上(有疑慮),其實我相信高度(限制內),還是有一定的水準。」

目前花蓮市有6座聚會所列入花東基金的興建計畫,3座已完成,1座興建中,拉署旦部落聚會所預計8月啟用,幾可普部落聚會所已完成規劃設計。19號上梁的撒固兒部落聚會所興建計畫共耗資2425萬8218元,以福通陀螺為主要意象,未來將結合撒奇萊雅族的圖騰來進行包裝,預計在今年11月完工。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